加强干部道德修养

加强干部道德修养

所谓道德修养,是指从事各种职业活动的人员,按照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规范,在职业活动中所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使自己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达到一定的道德境界。

当前,加强干部职工道德教育,要以道德讲堂为载体,以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以我听、我看、我讲等形式,认真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教育干部职工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加强个人品德素养。

社会公德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讲文明礼貌能促进人们的团结友爱,是沟通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道德桥梁。引导干部职工发扬助人为乐、遇难相帮、见危相救、热心公益的精神,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职业道德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职业道德,是政治素质、思想意识、文化修养、品德情操、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的具体体现。职业道德修养是一种自律行为,关键在于“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任何一个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一方面靠他律,即社会的培养和组织的教育;另一方面就取决于自己的主观努力,即自我修养。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而且后者更加重要。充分认识加强干部的职业道德建设是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重要保证,是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基础工程,是形成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必然要求。

家庭美德要以“五爱”为基本要求,即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每个家庭成员都必须以“五爱”规范自己的行为。多一分爱心,要尊重人、爱护人,要尊老爱幼,男女平等,邻里团结,和睦相处。

个人品德注重勤奋刻苦,勤俭自强,正直善良,克己奉公,见义勇为。以此成为规范个人言行、建设和谐家庭、做好本职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的基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