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联系群众新模式

构建联系群众新模式

核心提示:全市共建立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33 个,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265 个,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476 个,市、县机关党组织联建村2213 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村1330 个,联系村民警4850 名,6216 个行政村都有干部驻村帮扶。

为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从2012 年2 月起, 山东省济宁市在全市开展了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机关7.3万名干部全员参与,确保全市6216 个行政村全覆盖,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

一、构建联系群众新模式,实现由少数人驻村到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转变

市委把“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作为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措施和载体,出台了《关于开展机关干部“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的意见》、《关于选派市直机关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意见》,对这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建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一个乡镇、一个村,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市、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村,定期开展集中驻村调研活动。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全年驻村时间不少于10天,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全年驻村时间不少于两周。

二是建立机关党组织联建村。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与包驻过的村或业务工作关联密切的村进行组织对接,联建共创“五个好”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活动,每半年集中组织一次机关党员干部驻村调研和体察民情活动,与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实现无缝对接。

三是推行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每个乡镇按照10% 的比例倒排后进村,每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保一个后进村,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培养物色优秀党组织带头人,改变后进村面貌,推动后进村转化升级、提档晋位。

四是实行公安民警联村。全市公安系统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到基层派出所民警,每人直接联系一个村,把维护稳定的关口放在基层、放在农村。

全市共建立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33 个,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265 个,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476 个,市、县机关党组织联建村2213 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村1330 个,联系村民警4850 名,6216 个行政村都有干部驻村帮扶。

二、选派 “第一书记”驻村,实现由单纯扶贫帮困到抓党建强根基的转变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培养锻炼干部,在部分县市区试点的基础上,每年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党组织关系转到村,工作与派出单位脱钩,集中驻村帮扶。

一是严格选派标准。“第一书记”主要从全市机关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包括新提拔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领导干部中选派,选拔标准为政治素质好,创新意识强,热爱群众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采取单位公开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坚持“党政部门到难村、政法部门到乱村、经济部门到穷村、农科部门到专业村”的原则,注重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和任职村实际相结合,确保“第一书记”工作和任职村群众需求同频共振。目前全市共选派“第一书记”3378 名,其中,市派“第一书记”112 名,县市区派“第一书记”1664 名,乡镇( 街道) 选派“ 第一书记”1602 名。

二是明确职责定位。村党支部日常工作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抓,“第一书记”主要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主动发挥引导、示范和联络等作用,指导村党支部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协助完成市县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帮助村里解决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给村级班子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使一批村级组织实现了转化升级,有效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指导全市6270 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分类定级工作,共划分农村先进党组织2212 个,一般党组织3310 个,后进党组织748 个。目前已整顿软弱涣散的后进党组织124 个,转化一般党组织3012 个,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300 个,调整选配村“两委”成员826 名,发展党员1017 名,培养后备干部4031 名,培训党员4138 期共7.4 万人次,健全管用制度3455 个,修缮、升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816 处。

三是规范工作要求。“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与乡镇党委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公开承诺,认真践诺,集中精力抓好所驻村工作。重点做好“访三老、走三户、搞三同”工作,拜访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走访困难户、富裕户、上访户,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此基础上,走访所驻村100% 的农户、办1 至2件好事实事。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干部所在部门给予“第一书记”所驻村资金、项目、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适当倾斜和支持。目前,“第一书记”已走访党员11.1 万余名,走访群众74.4 万余户,发放调查问卷80.9 万份,召开座谈会1.5 万余次,组织干部群众3.6 万余人外出学习考察913次,植树造林3.8 万余棵,修路1690.9 公里,新挖、整修沟渠230 余公里,帮助889 个村通水通电,解决其他“五通”、“十有”类问题2335 个,承诺事项完成率达81.2%,深受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