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联系群众新模式(2)

构建联系群众新模式(2)

核心提示:全市共建立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33 个,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265 个,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476 个,市、县机关党组织联建村2213 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村1330 个,联系村民警4850 名,6216 个行政村都有干部驻村帮扶。

三、既办实事又解“心结”,实现由修桥铺路到“修补”干群关系的转变

一是突出转作风,集中入户访民情。市四大班子成员带头到各自联系点,进村逐门逐户走访交流,主动上门联系服务群众。市委先后两次对34 名市级领导同志和476 名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驻村调研活动作出安排,并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全市驻村干部参与率达90% 以上,已走访群众156.9 万户,入户率达86.5%。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和建议74506 条,采纳办结33940 条。

二是突出惠民生, 立足村情办实事。各级各单位都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为驻村入户、谈心交流活动的落脚点,及时梳理分析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办了一大批惠民生、聚民心的实事好事。目前,全市机关干部共为村里协调无偿资金2957万元,新硬化路面740 余公里,改造电路220 余千米,新打井683 眼,新挖沟渠840 余千米,修建或修缮桥涵710 余个,组织劳务输出1.8 万余人,组织免费体检2 万余人次,办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

三是突出促发展,破解难题富集体。充分发挥广大驻村干部生活、工作在一线,既了解基层,又具有知识面广、视野宽、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势,根据驻村入户、谈心交流掌握的情况,立足村情民意,千方百计帮助村里出思路、作谋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共协调引进投资发展工副业项目400 余个,新上种养殖项目800 余个,帮助新增集体经营性收入948.7万余元。

四是突出保稳定,排查矛盾促和谐。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农村和谐稳定作为“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驻村机关干部通过入户走访、谈心交流、发放民情联系卡、设置民情意见箱等形式,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搭建起经常性联系群众、体察民情的平台,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话有人听、有事能解决。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共代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8 万余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5270 余起,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实现由单纯送钱送物到送政策送服务的转变

一是工作向一线延伸。许多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通过驻村干部把自己的业务工作延伸到农户、田间。市卫生局组织开展了“家家都有保健医生”活动,民政局组织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惠民政策进万家”集中宣传活动,水利局解决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卡脖子”问题,畜牧局启动养殖小区建设,教育局、残联积极开展“爱心助学”、“帮扶助残”等活动,全市共助学捐款1119.5 万元,走访慰问贫困学生1.2 万余人。

二是服务向基层下移。组织驻村干部积极帮助农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落实帮扶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建立惠民利民“绿色通道”。邹城市实行“民生代办”制度,微山县选拔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下派干部“便民服务队”,任城区为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使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农民群众身上。

三是宣传向群众贴近。根据农村实际和农民生产生活习惯,采取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送知识送政策,做到“入脑入心”。为解决驻村入户与单位日常工作的矛盾,梁山县在全县推行“周六下基层日”制度,促进机关干部下基层常态化。微山县驻村“第一书记”采取上“ 微型党课” 的方式, 每次课前精心提炼观点,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清楚、讲明白,引起农村党员的共鸣。邹城市根据许多村民白天外出打工、晚上在家休息的实际,采取“夜谈夜访”的方式,每次选定一个主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深入探讨,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向群众说明原因,上报党委政府统筹解决。

为使“大规模驻村入户、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市委成立下派干部管理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下派干部的组织管理和监督考核工作。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向县市区派驻工作团,团长挂职担任县市区党委副书记。在乡镇设立工作队、村里设立工作组,形成了完备的组织管理体系。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会、交流会、座谈会等,及时总结交流工作。通过暗访检查、电话调查、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全市驻村入户、谈心交流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党员群众反映,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作风不实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年底,采取现场观摩、工作点评、群众评议等方式,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单独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