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战略修养

领导干部的战略修养

是否具有战略定力,是一个国家、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尺度。习近平主席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强调要增强战略定力。这体现了对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深谋远虑,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对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主席的重要思想,自觉强化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在贯彻落实强国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战略定力。

战略,即统筹全局的方略;战略定力,即实施战略的意志和决心。战略定力主要表现为追求战略目标矢志不渝,应对复杂局势泰然自若,化解风险挑战胜券在握。战略定力源于战略自信。信念滋养定力,信念愈坚定力愈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我们的政治信念,也是我们的最高战略。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0年来的科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断丰富和完善,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得到长期保持,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国梦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军赶路不追兔”的专注,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保持战略清醒是增强战略定力的前提。正确的战略决策来自清醒正确的判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一方面,我国综合国力、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战略回旋空间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树大招风”,随着我国快速发展,一些西方国家的焦虑和一些周边国家的疑虑进一步上升,对我防范遏制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国很长时期都将面临重大政治、外交、安全、军事风险。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中,各种阻力和挑战绕不开、躲不过,更需要“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沉稳,更需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毅,更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既不妄自尊大又不妄自菲薄,既要有决心又要有耐心,摒弃浮躁,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激烈竞争和复杂斗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谋定而后动。加强战略思维是增强战略定力的保证。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与风险,无论是以变应变还是以不变应万变,先发制人还是后发制人,都要求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各种事件放在国际战略格局中来把握,放在政治外交斗争中来考虑,放在各方利益博弈中来权衡,科学谋划,妥善处置,把握先机,化危为机,积极营造有利于我的战略态势。要善于政治思维,把讲政治贯穿到思考处理问题的全过程,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善于全局思维,立足中国看世界,跳出局部看全局,以国家利益为念,以大局为重;善于前瞻思维,洞察发展趋势,摆脱一时一事的束缚,主动谋局布势,下好先手棋;善于底线思维,丢掉幻想,管控危机,立足应对最困难局面,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提高战略能力是增强战略定力的关键。战略定力需要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磨砺。习主席告诫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我们要深刻把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充分认识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实现强军梦的实践中提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特别是战略定力,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