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跨越拓新路——我说中国梦

转型跨越拓新路——我说中国梦

摘要:曾几何时,晋商横跨欧亚、称雄商界,谱写了一曲义利相合、信德为天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作为能源基地有力地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落后于其他省份,转型跨越发展成为多年来山西人民共同的梦想。只有开放,山西转型跨越才能找到差距;只有开放,山西转型跨越才能找到方向;只有开放,山西转型跨越才能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目标。

中国梦的帷幕徐徐拉开,山西转型跨越梦的风帆顺势起航。

曾几何时,晋商横跨欧亚、称雄商界,谱写了一曲义利相合、信德为天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作为能源基地有力地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落后于其他省份,转型跨越发展成为多年来山西人民共同的梦想。

转型跨越要走出一条改革创新之路。改革创新是转型跨越梦想实现的源动力,而解放思想则是改革创新的思维基础。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目标,首先必须要实现思想的转型跨越。思想解放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才会有多大。我省多年来形成的煤炭思维严重地束缚了全省发展的思维空间,必须破除煤炭惯性思维,借助国内外发展新思维新模式,在政策允许的框架下加快干,在政策没有的框架下试着干,在政策限制的框架下转换思维寻找出路干,全面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其次是要将发展新思维植根于各级干部的脑海中。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是转型跨越发展的引领力量,领导干部的思想高度决定着地区的发展高度。要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领导干部素养的培训教育,让领导干部带头冲破思想束缚,成为思想解放的先行者,转型跨越的实践者,形成一支思想超前、敢想敢干、勤政廉洁、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第三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构建一套符合山西实际,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让政府成为市场失灵有益的补充,成为市场的 “守夜人”。

转型跨越要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转型跨越是赶超型发展战略,不仅要在发展速度上实现快速发展,而且要在发展质量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首先是利用好国家赋予山西科学发展的政策环境。目前,国家赋予了我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循环经济试点、生态省试点、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政策,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学发展政策环境,利用好这些政策将会极大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其次是要促进产业科学转型。以循环经济和技术进步为路径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为动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面提高我省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率和竞争力。第三是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先进适用技术在山西的落地生根,促进我省经济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全省产业升级转型,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为再造一个新山西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

转型跨越要走出一条全面开放之路。开放是实现转型跨越的必经之路。只有开放,山西转型跨越才能找到差距;只有开放,山西转型跨越才能找到方向;只有开放,山西转型跨越才能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目标。首先要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借助外力加快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创新开放模式,提升开放水平,加快我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招商的质量,加强有利于我省产业转型的高科技项目服务和协调,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和人才落户山西,提高对外开放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其次要推行对标管理制度,提升自身水平。在政府管理、产业方向、行业发展中把发展目标紧紧盯住国内外最好水平,找到自身与最佳之间的差距,从各个方面与标杆进行比较、分析、判断,通过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来改善自身的不足,加快提升自身的水平。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环渤海经济圈,特别是首都经济圈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省应该以积极的开放姿态融入首都经济圈,为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发展提供开放的发展平台,在产业发展方面实现合作共赢,走出一条符合山西特点的转型综改之路。

转型跨越、共同富裕是山西梦的核心内涵!也是中国梦在山西的具体体现!我省要紧紧抓住本轮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发展速度、产业效率、市场效益的全面提升,打造一个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美丽山西! (作者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管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