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多次作出重要讲话。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多次作出重要讲话。这些讲话,高屋建瓴,全面系统,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这一道路在实践中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全面把握这一道路的内涵和特点,积极探索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始终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要坚持不懈地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内蒙古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实施依法治区,最关键的是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要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要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地区得到遵守和执行。要积极推进法制建设,努力实现自治区各项工作法治化,认真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使全社会形成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切实加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立法,加快推进民生、生态、文化等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努力提高立法质量,为内蒙古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三,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全区各族人民行使职权,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必须走群众路线,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汲取营养、改进工作,善于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有机结合起来,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全面落实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第四,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实现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调动了全体人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保障了国家机关的协调高效运转,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展现出了鲜明的政治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和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成效生动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真正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第五,要围绕大局全方位行使人大工作职能。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学习贯彻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在新时期,人大工作必须把行使职能放在推动“8337”发展思路贯彻落实的大局中科学谋划、有所作为。要紧紧围绕“8337”发展思路开展调查研究,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发现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制定决策、推进工作提供参考。要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有针对性地选择贯彻“8337”发展思路的重点工作,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监督更好地服务大局,通过服务大局更好地体现监督实效,努力推动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实现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和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的有机统一。

(作者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