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奶粉质量不是搞歼灭战

提升奶粉质量不是搞歼灭战

今天上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上,工信部发布了“双提”行动方案,要求对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并鼓励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力争提升婴幼儿乳粉质量、提振消费者信心。(6月18日《法制晚报》)

这次会议上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对婴儿奶粉参照药品管理,二个是兼并重组。对于第一个亮点,我们也仅仅能把其称为纸面上的亮点,因为我们缺的从来就不是标准,缺的是对标准的执行。对于第二个亮点,我想更不能把它看作是亮点,兼并重组只会给婴儿奶粉市场带来更多诟病。

按照工信部的设想,2年内将争取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这样的兼并重组后就出现了好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者靠大品牌成就奶粉质量的想法必将遭遇现实的骨感,中石油、中石化够大吧,品牌够硬吧,还不是问题多多。兼并重组只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尴尬,到时候,产品质量的信心没有提振,还会让百姓失去了价格的信心。

二者兼并重组后,确实是做大了,但能不能做强还真不敢说,百姓可选择的品牌也就会随之减少,“丰富的产品”变成了单一的产品,这是百姓想看到的吗?按照做大做强的理论来延伸了说,那是不是最后兼并的还剩一家的时候,就代表产品质量就更好了呢?显然不是!

三者兼并重组,说白了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蚂虾,我们用行政的手段来干扰自由的市场,是不是显得我们政府的手伸到了不该伸向的地方呢?在这样的重组中,必将有一批中小企业被兼并,这对于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来说,不是唱对台戏吗?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不公平。

说到底还是一句话,放权是硬道理,行政的手段推出的兼并重组,成就的“奶霸”不会是完美的。大企业可以成就大品牌,却成就不了大质量。事实证明,出了事情的都是奶业的大品牌,当年的三鹿品牌不小吧?还不是给弄出了一群大头娃娃?

目前国内有500多个婴幼儿奶粉品牌,难不成你们要逐一消灭?政府最应该做的是对质量标准的提升,是按照标准监督好婴儿奶粉市场,而不是搞歼灭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