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的执政挑战与应对

新媒体时代的执政挑战与应对

湖北日报讯 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调研组

政府只有主动作为,提高素养,才能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

2013年3月至5月,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调研组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现场考察、专家咨询等方式,就新形势下互联网的发展、运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分赴15个市,7所高校、10余家媒体,现场发放问卷4000份,分别对党政干部、媒体从业人员、在校新闻院系大学生和普通群众四类不同群体进行4套不同的问卷调查。现将我省党政干部上网用网调研数据分析如下。

新媒体拓展了执政新资源

目前,我国有网民5.64亿,湖北有网民2309万,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社情民意集散地和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互联网既是先进的生产工具、传播工具,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手段。

上网用网全面普及。调查显示,党政干部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依次为网络89.8%,报刊72.1%,电视68.3%;超过90%以上的党政干部每天都会上网;66.5%的干部认为互联网是舆论引导的最有效途径,高于电视33.6%、报纸27.1%的比例。

网听民声渐成共识。65.03%的干部认为网络民意需要关注,有可取之处;28.86%的干部认为需要把网络意见纳入决策程序,作为政府决策的主要依据。

网络问政逐步推行。85%的受访干部所在单位建立了专门的政务网站,37%的单位开通了政务微博账号,49%的单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机制。2012年,湖北民生微博服务厅、湖北政务微博发布厅先后在新浪、腾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五大平台开通,现已入驻成员800多个,累计发布各类民生信息、政务资讯70多万条,微博政务已成为全省网络问政的一道靓丽风景。

网络文化蓬勃发展。我省已经连续举办5届网络文化节,吸引数千万网民参与。调查显示:18-35岁的参与者超过80%,本科及以上学历参与者占到83.5%,兼具传统与前沿特征的网络文化节活动设置是其能吸引网民积极参与的主要原因。

新媒体带来了执政新挑战

社交媒体异军突起,增加了政务活动的透明度。web2.0时代,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日趋普及,手机网民占网民总数的74%。乡镇以下基层干部多以手机上网为主。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成为网民关注的对象。44%的普通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监督可以推动信息公开,是实现民主政治的有力形式”,58%的网民对“人肉搜索”曝光“表哥”、“房姐”持赞成或比较赞成态度。

传播去中心化,增加了党政干部主动发声的难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信息生产传播成本更低,隐蔽性更强,同时由于“把关人”的缺失,使得网上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调查中,当被问及“面对网络热点问题,您愿意在网上公开发表个人看法吗”?仅有37%的党政干部表示“愿意”,回答“不愿意”的占比56%。而“不愿意在网上发表个人看法的原因”中,“没有时间”和“怕受到网民攻击”成为主因。相反,网上意见领袖的影响力更加凸显。超四成普通网民对其言论“强烈”或“比较”赞同,“同意其观点看法”,甚至“大力拥护,并加深对其好感”。

网络动员能力更强,增加了社会管理的难度。互联网广泛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带来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强大的动员力。一条微博、一篇帖子、一个QQ群组,就有可能引发一场社会运动,“信法不如信访,上访不如上网”给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挑战。面对怎样看待“以非理性方式维权”的问题,31%的普通网民表示“可以理解,现在事不闹大没人会关注”,12%表示“十分支持,要维权就要不惜一切手段”。

新媒体倒逼执政新能力

加强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调查显示,69%的干部表示过去三年没有接受过网络知识培训,有37%的党政干部开通了个人微博,但多半只看不发。对此,可通过党校课程设置、开设论坛讲座等方式,来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

积极用网,提高网络环境下的执政水平。54%的受访党政干部认为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的一般,42%的党政干部认为现有“网络问政平台和办事流程不太成熟”。表明建立健全新媒体条件下党群互动、政民互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主动接受监督,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当网上出现个人负面信息,一半的受访干部表示会“实事求是,使用微博或博客等工具澄清”,40%的干部认为应向组织报告,由上级处理,体现出一定的主观能动性和组织性。领导干部驾驭互联网的能力不是封堵和删帖,而是发声和引导,公开透明是舆论引导的有效途径,讲真话比拼技巧更重要。

增强民主意识,借力网络改进工作。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领导干部要主动融入网络虚拟社会,增强民主服务意识,放下架子、摆正心态,借助舆论监督倒逼机制改进工作、提高能力。

提高管理能力,建设绿色和谐互联网。借鉴国际经验,立足中国实际,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技术手段、经济手段,建好、管好互联网,构建绿色和谐互联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