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直行 常正其心

正道直行 常正其心

正道直行,清正廉洁,拒腐防变,关键在于常正其心。

改革开放的年代充满机会,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施展才华。但年轻干部贪污腐败的新闻也屡屡见诸报端,腐败现象年轻化的趋势引人警醒。广州市纪委曾对前几年的腐败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发现31至45岁的年轻干部占涉案腐败官员总数的一半。年轻干部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后备军与关键少数,要做到正道直行,清正廉洁,拒腐防变,关键在于常正其心。具体而言,要修好“三心”。

一要常修敬畏心。要敬畏权力。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为谁当官、怎样用权”的问题。要敬畏人民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心里装着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在人民心中树起丰碑。要敬畏党纪国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二要常修定心。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权力,往往面临各种诱惑的“侵蚀”。如何抵制诱惑?关键是在“权力、金钱、物质、美色”诱惑面前有定心。正确对待“权力”。“职务”是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民服务的手段,赋予领导干部这一神圣职权,其实质是赋予了为群众服务的职责,而不是特权。正确对待“金钱”。古人云:“广厦千间,夜眠七尺,良田万亩,日食三餐。”所以,对金钱要取之有道。正确对待“物质”。北宋哲学家张载说过:“富贵福祥,将厚吾之主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意思是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而不能贪图物质享受。同时要坚决抵御“美色”的诱惑。“酒为穿肠毒药,色为刮骨钢刀。”年轻干部一定要“慎色”,加强品德修养,涵养高雅情趣,做到自尊自重,自省自律,洁身自好。

三要常修感恩心。感恩是一个人立信立德的品质,也是我们履职担责的动力。常怀感恩之心是年轻干部党性、人格、官德的重要体现。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才会对他人、对单位、对社会少一分挑剔、多一分欣赏。常怀感恩之心,才能心情豁达,平心静气,宽以待人,抛弃不应有的怨气。因此,年轻干部都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履感恩之责,常行感恩之举。

(作者系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