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如何捍卫“五不准”

林则徐如何捍卫“五不准”

像林则徐那样狠抓执纪到位,动真格狠抓责任追究。

史载:1839年1月8日,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南下广州查禁鸦片。他明令途经各地的官员:不准大办酒席;不准馈赠任何礼品;不准惊动百姓;不准送钱给随行人员;不准安排华丽的住房。然而,也有一个看“老黄历”的县令,违反了“五不准”的规定,最后落得被革职查办的下场,此人终于“认识”了林则徐。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作风建设,各种规定和条例纷纷出台。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检查调研要轻车简从,严禁扰民,严禁影响交通;当地领导在工作地点接待,一律不准跨界迎送;严格限制陪餐人数,禁止超标准接待。还有:违反有关规定乱收费的,要撤消领导人的职务等等,不必一一列举。严格规定、严格纪律、严格管理是好事,但关键是要严格执行,贵在坚决落实,做到令行禁止。媒体上披露的乱收费何其多,但看到撤了“某长职务”的报道甚少。

应该说,作风建设已取得了一定效果。只是,当今老百姓有了“千里眼”(网络、手机)、“顺风耳”(电视、广播),能知天下事。老百姓心里有一把尺、一杆秤,一些抱有侥幸心里的干部千万不能拿“承诺”作秀,自欺欺人。“规定”、“禁令”、“不准”、“制度”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都是唬不了人的。只有像林则徐那样狠抓执纪到位,动真格狠抓责任追究,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才能以儆效尤。

林则徐是因为为官清正廉洁、执法如山,而深受老百姓的爱戴。他清廉刚正的品格和严格执法执纪的工作作风,值得世人学习和效仿。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严格执纪、勤政为民,才能为人民谋福祉,全员努力才能实现“中国梦”,人民群众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作者单位:枝江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