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增强跨越“陷阱”动力

深化改革 增强跨越“陷阱”动力

“中等收入陷阱”其实是一系列的经济、社会、政治和国际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当前我国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因此要凝聚13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尽快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争取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从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中等收入阶段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到10000美元提升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重要阶段,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的确,从世界范围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达到中等收入发展水平,但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并不多。从拉美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发展情况看,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主要面临以下矛盾和挑战。一是忽视发展公平性导致贫富悬殊,二是缺乏技术创新动力导致经济停滞,三是依赖传统发展模式陷入增长困境,四是放任市场机制作用引起经济大幅波动,五是延缓体制改革扭曲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所有这些中等收入阶段性新特征,都需要在深化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中加以解决,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日本、韩国等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看,最关键的是实现了从“模仿”到自主创新的方式转换,使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在从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国家的进程中,政府必须有效遏制收入差距的过分扩大。

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尽快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由人口大国变为经济大国。经济社会也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主要表现为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扩大,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就业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突出,制约可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各种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等等。笔者认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仍然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科学发展作为最鲜明的主题,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最突出的主线,才能加快使我国由中等收入国家尽快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

坚持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当前迫切要求调整既有利益格局,形成经济发展、分配公平和社会和谐的良性互动局面。为此,要将调整收入分配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努力实现人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着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特别是减轻中低收入群体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群体的收入调节力度;加快建立国有企业向政府支付红利和政府红利收入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制度。从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随着我国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减弱,高度依赖传统优势的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迫切要求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为此,要加大研发投入,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的大企业,支持企业发展跨国经营,建立全球生产运营体系;在装备、轻工、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显著提升产业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此,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提升制造业附加值的同时,加快发展商务服务、金融保险、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和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物流、营销和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环节,促进制造服务化和服务知识化;加快培育绿色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同时,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排放、低附加值的传统重化工业,加快传统产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产业重组和优化布局。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当前利益格局呈现更加复杂多样的情况下,更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有利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体制环境。为此,要坚定不移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减少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深化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有垄断行业改革,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推进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等。

推进城镇化进程带动巨大的消费潜力。研究表明,我国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点,由此带动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相关产业的投资,以及进城人口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的消费需求,至少可以维持我国5%的经济增长水平;这些消费引发的GDP增长将占据我国整体增长的50%以上。城镇化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贡献因素。我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有利于我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