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要与群众在一起

做好群众工作要与群众在一起

摘要: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我们做好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要做到与群众在一起,与群众想到一块、说到一块、走到一块,始终同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此,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并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部署推进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工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们做好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要做到与群众在一起,与群众想到一块、说到一块、走到一块,始终同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想到一块,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条件,有利于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使群众工作有的放矢、事半功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的“向往”,充分了解群众的想法,才能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摸底子。深入基层对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既要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更要厘清群众面对的现实困难,特别是在群众关切的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上,要通过采取集中座谈、入户走访、问卷调查、愿景征集等方式,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知民意、识民情、悟民心。近年来,三明市委宣传部先后组织开展“百万市民书写幸福公式”、“抒写新愿景实现中国梦”等最佳寄语征集活动,把群众愿望作为努力方向,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入情入理。要通管子。提倡“打开天窗说亮话”,不断畅通联系群众渠道,让群众发表意见、表达诉求、提出建议有平台。要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意见箱、热线电话、投诉电话等形式,并借助传统媒体开辟“民意直通车”、“效能之窗”等专题专栏,特别是在新技术条件下,要适应网络时代群众的社会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熟练运用现代网络知识和技巧,通过微博、微信、网站、QQ等现代传播媒介,及时收集来自群众的舆情信息,准确把握社会思想动态,主动在回应关切、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中做好工作。要结对子。多与群众“交朋友”,多与群众交心谈心,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给他们送技术、送资金、送物质、送项目,为他们分忧解困。深入实施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机关单位驻村挂点、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春蕾女童”、“希望工程”等活动,帮助群众实现“求学梦”、“致富梦”等个人梦想。

说到一块,就是要“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在语言上贴近群众,多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说群众想说的话,讲群众能懂的话,做到与群众良性互动和真诚沟通。要常说“普通话”。注重用先进思想、先进文化教育引导群众,大力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十八大等重要会议、重要决策、重要部署入脑入心,及时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浅出地回答群众普遍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工作上来。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论坛讲坛、网络平台等各类宣传阵地作用,通过理论阐释、主题宣讲、媒体解读、集中报告、文艺表演、图片展览、发放资料等方式,善于运用群众身边的事例,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把中央和省、市的政策措施讲清楚、讲充分,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化解疑虑,凝聚发展力量。要善说“家常话”。经常走到群众中间,面对面地与群众拉家常、聊生产、话发展,让群众能够“掏心窝子”地说话,细心体味群众疾苦。要坚持“驻村夜访”、发放民情联系卡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切实拉近与群众的心灵距离。要会说“本地话”。 本地话具有鲜明的地缘特征,更易为当地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做好群众工作,要入乡随俗,不仅要听懂“本地话”,还要学点“本地话”,更好地与群众进行话语交流,更要运用“本地话”,认真琢磨土话、俚语、谚语、俗语、用词习惯等,甚至还可利用本土艺术表现形式,用充满感情和乡土气息的话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施教于民、取信于民。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我们积极运用山歌、南音、农谣、大腔戏、梅林戏等民间文艺形式,用当地方言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道德、歌颂美好生活,在吸引群众参与中教育引导群众。

走到一块,就是要树立群众工作“在路上、在现场、在基层”的意识。要在为民服务上走近群众、走进群众,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切实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与群众打成一片。要走到一楼来。要推动窗口服务单位和机构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服务为先理念,从“楼上”办公转为“楼下”服务,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多年来,三明市坚持在窗口行业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和满意率测评,各级工会组织从今年开始普遍将职工服务中心统一调整至临街一楼,推动形成“满意在三明”的文明服务氛围。要走到一线去。不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等活动,做到在一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在新闻宣传中,要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把版面留给一线群众,大力宣传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普通劳动者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充分展示“凡人善举”和“百姓风采”。在文艺工作中,要组织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流动舞台车百场文化下乡、艺术扶贫、文艺创作采风等活动,丰富基层一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跟着一路走。群众走到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要一路拓展服务领域,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两新组织”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扩大非公企业、园区工会组建覆盖面,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要一路延伸服务项目,推进企业“食堂管理规范化、集体宿舍标准化、文化娱乐普及化、医疗互助常态化、维权援助机制化”职工服务活动,深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四送”帮扶慰问活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要一路关怀服务对象,针对农民工、出外务工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努力提供动态化、高效化和人性化的服务。针对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多的状况,三明市在深化实施“食宿改善工程”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未成年人“幸福成长工程”,着力创建“一房五室”,即洗衣房和心语室、活动室、阅览室、卫生健康室、亲情联系室,让未成年人充分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做好群众工作,重在责任、贵在感情、成在落实。我们要在继承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做到始终与群众在一起,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为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