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委会:保护生态环境 打造低碳绿色示范区

长白山管委会:保护生态环境 打造低碳绿色示范区

摘要:长白山保存有亚洲东部最为完好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是中国东北乃至整个东北亚的天然生态屏障,为人类提供多方面的生态服务。积极参与《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精心谋划建设长白山和平低碳经济示范区,努力发展低碳经济,增加绿色GDP。

长白山保存有亚洲东部最为完好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是中国东北乃至整个东北亚的天然生态屏障,为人类提供多方面的生态服务。长白山生态资源非常优质、宝贵和丰富,具有极高的科研、保护和开发价值。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长白山,省委、省政府于2005年批准成立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长白山管委会”),实现了对长白山的“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按照“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积极采取生态保护、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各种有效措施,长白山林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和森林碳汇都在不断增加,努力把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打造成低碳绿色示范区,发挥其东北“生态绿肺”的作用。

实行严格生态保护政策

在生态保护方面。建立了长白山生态保护专项基金,每年投入生态保护费用上千万元。严格森林防火,实现长白山保护区连续5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扎实开展生态恢复、巡护救助、监测监察、生物多性研究保护等专项行动,严格控制林木采伐等经营活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及盗猎行为,有效保护了红松种源等野生动植物资源。通过生态遥感解译,确定长白山生态环境状况为“优”等级。

在项目建设方面。严把项目审批关,制定发布了《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试行)》,把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作为项目审批的重要前置性条件,坚决杜绝“三高”项目落户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去年,长白山管委会共办理了18个重大项目的节能审查,总投资63亿元,总能耗2.4万吨标准煤。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全区新建建筑强制性标准执行率逐年上升,预计到2015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规划区范围内将全面实现禁实。积极实施既有建筑外墙保温、供热管网改造等节能工程,对于新建住宅,在采光、墙体保温、节能器具等配置上都按照《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要求实施,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节能减排项目管理。不断强化服务,紧密跟踪调度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及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面推进了项目建设进程。其中,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污水处理工程、池北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环保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运行状况良好;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活垃圾转运工程、池北区污水管网完善项目和池西区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入使用。这些生态环保项目实施后将会极大地提高全区污水、垃圾收集率,有效减少污水、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有效利用地热资源。依托长白山丰富的温泉和地热资源优势,通过研究探索,在蓝景温泉酒店采用了温泉水供热,收到良好效果,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同时,长白山管委会正在积极勘探开采利用地热资源,探索发展地热综合利用项目和产业,发挥低碳利用示范作用。

积极推广节能产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发放了《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需求表》及产品宣传资料,统计需求情况,推广高效节能照明产品,进行统一采购销售,圆满完成省里下达的推广任务。

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在报纸、网站、电视、广播等主要新闻媒体上刊播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形成良好的节能氛围。着力发展低碳绿色产业

结合吉林省统筹推进城镇化示范城镇和长白山生态旅游特色镇建设,坚持以旅游为主导,把服务业作为支柱产业,着力发展生态旅游、旅游文化、现代服务、特色加工等生态环保效益型产业,大力倡导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陆续启动和实施了卡森置业国际旅游度假区长白天地项目、宝马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工程、长白山民族企业策源地(一期)工程、长白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长白山十八坊产业园、长白山森林温泉养生中心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旅游文化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白山的旅游服务功能,改善生态旅游小镇环境,提升大美长白山的生态魅力、文化品味和产业层次。积极参与《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精心谋划建设长白山和平低碳经济示范区,努力发展低碳经济,增加绿色GDP。

通过综合采取有效措施和不懈努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和高效率推进,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充满生机魅力的生态、低碳、绿色长白山国际旅游名城将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