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出嫁女”维权走出新路子

为“出嫁女”维权走出新路子

核心提示:长洲区地处梧州市区西部,是梧州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辖区面积337.74平方公里,人口15.16万人。长洲区实施股份合作制,使辖区“出嫁女”均获得了集体收益分红,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背景与起因

长洲区地处梧州市区西部,是梧州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辖区面积337.74平方公里,人口15.16万人。随着东部产业转移、重点工程落户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长洲区的经济得到持续较快发展。

近十多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辖区部分农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迅速,村组收入逐年增多。辖区内先后有10个村203个村民小组的大部分村、组集体土地被征用,大量的征地补偿费加上原有的集体经营性资产和流动资产,壮大了集体资产规模。据统计,长洲镇因征地而失地的农民有近3万人,人均耕地从0.3亩锐减到0.03亩,2011年全镇征地补偿款达5亿多元。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利益分配等问题上各个村镇开始出现各种矛盾,特别是“出嫁女”收益分配问题尤为突出。长洲区的大部分村都实行“出嫁女”自结婚登记的下一年起,就取消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的做法。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长洲区竹湾村、龙华等村几十名“出嫁女”代表2000年始不断上访、越级访、重复访,走上漫漫的维权之路,要求解决土地分配问题。

二、做法与经过

为破解“出嫁女”收益分配难题,自治区妇联多年来紧紧抓住推动解决出嫁女问题不放松,不断深入了解全区出嫁女权益受侵害的情况,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及时发现和总结各地解决出嫁女问题的经验和做法,指导基层妇联积极参与推动解决出嫁女问题。

在梧州市、长洲区两级妇联的积极推动下,长洲区2004年开始在竹湾村进行农村股份合作制试点工作,由经管、农业、司法、妇联、民政、审计、信访等部门的人员组成长洲区实施农村股份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村、组调研、征求村民群众对实施农村股分合作制的意见建议,依法制订《实施股份合作制的办法》、《股份合作社章程》。2007年底长洲区辖村组股改全面完成后的《章程》明确了“出嫁女”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身份,通过确定“出嫁女”的股东资格来保障“出嫁女”的集体收益分配权。一是确权。以自愿为原则,规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人有股,将过去年终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时不分配给户口没有迁出的出嫁女这一村规民约取消,明确规定婚后户口和居住地仍在原村的农村妇女及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所生的农村子女,属享受配股分红人员,确定了出嫁女股权配置原则上与村民同等待遇。二是配股。对户口未迁出的出嫁女按户籍依法配股,并发给股权证,每年凭股权证领取分红。股东资格确定为,出嫁女及其子女,可以按领有第二轮土地承包地份配给资源股。有的出嫁女是家中只有姐妹纯女户,对于常住户口的已婚纯女户,可配给其中一个及其子女物业股。

股权固化之后,针对婚丧嫁娶引起人口发生变化这一情况,《章程》还规定今后新迁入或新出生的人口必须通过继承或购买才能获得股权。通过股份合作制改革,长洲镇农村“迁入、迁出、出生、死亡”四类因户口变动引发的分配难题也迎刃而解。目前长洲镇6个村134个股份合作社中,2138名出嫁女及其子女获得配股权成为了股东,分红兑现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