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的关键是解决户籍政策和土地问题

城镇化的关键是解决户籍政策和土地问题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发改委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中关于研究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的要求指出,以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为重点,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住建部政策咨询专家、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做客财苑社区,就新型城镇化和地产行业发展与网友展开交流。

有媒体报道,传发改委下月推城镇化方案,具体政策今秋将出台。谢逸枫认为,届时政策应该主要是围绕户籍制度与土地制度及居住制度的改革,出台新的政策。以全国居住证制度为改革“龙头”的户籍制度改革,来带动多项制度改革,比如放开异地高考、农民工拥有享受保障房权利等。

谢逸枫认为,推动城镇化的关键是解决户籍政策和土地问题。在推动城市化的过程中,要推进两方面的改革。首先是要取消户籍制度,使农民能够自由地进城,并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其次是土地问题,城镇化建设需要解决农民进城后的土地问题,但目前的土地政策和制度仍然是一个二元分割的情况。解决土地问题,解决户籍和福利,城镇化才可以符合规律的推进。

城镇化是否能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是否会推动房价快速增长?谢逸枫认为,城市化进程早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开始,未来三十年房价将继续上涨:第一,城镇化主要是需求推动,因为城镇人口的流动增加会导致一些住房需求的增加;第二,土地成本、住房供应成本水涨船高,土地成本比较硬性,一直往上涨,而劳动力价格上行也会直接反映在房价中;第三,中国投资渠道比较少。

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中小开发商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谢逸枫表示,中小开发商,尤其是民营开发商,完全可以发挥船小好调头、创新能力强、地方资源结合度高等特点,结合自身状况进行转型创新,通过转换思维方式,以高科技、文化创意、旅游度假、养老产业、生态农业等新兴产业为先导,以房地产作为平台,跨界整合资源,做好服务和运营,创造出各种房地产与产业、与城镇化互动发展的新模式,推动产业和城镇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