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于讲真话听真话

领导干部要善于讲真话听真话

人们总是要求讲话的人要“讲真话”,但是很少告诫听话的人要“听真话”。其实讲假话的人所以讲假话,是因为有人喜爱听假话。许多人不是不想讲真话,是有些听话的人怕听真话。讲话的人往往是下级,听话的人往往是上级。下级一般都要看上级的脸色行事。媒体也罢,记者也罢,总在“讲话人”身上作文章,似乎有失公正。

古今中外,无数人都由于直肠子讲真话而罹难,甚至丧生。彭德怀元帅敢于讲真话,在庐山上递了个“万言书”,捅破了1958年“大跃进”的神话。后来的事实证明,彭德怀讲的不仅仅是真话,而且是真理,他反映的事例是普遍的现象,他的某些预见亦成为真切的现实。想讲真话的人,常常为不能讲真话而痛苦。在人类历史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讲出事实真相,揭穿“皇帝的新衣”,往往要冒杀头坐牢的风险。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鼓励干部讲真话,就要允许干部有时讲错话,错误的真话告诉听话人的是真实的思想与真实的情况,真聪明的人不怕听真话。领导者应有听取和包容不同意见的雅量,不要轻易把不同意见说成噪音、杂音,而应善于从不同声音特别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因为批评性意见可以使我们头脑更清醒,更加重视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有利于避免决策失误。然而,少数官员却缺少这样的政治清醒,不能讲真话,不善听真话,总喜欢讲大话、官话、套话、无用的话,不喜欢不同的声音。这种独断专行、蛮横傲慢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不可能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只能让百姓感到厌烦。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就要求党委政府、党政官员,讲话、办事,必须真字当头、实字为本。首先,“真话”,必须是发自肺腑的话;其次,“真话”,必须是贴近实际的话;第三,“真话”,必须是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们需要更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判断,我们要敢于面对、善于倾听、真诚回答。要发挥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三个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在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中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新媒体管理政策,加快形成依法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规范有序的传播秩序;善于在骂声中听取诤言,在咒语中体察民情,在板砖中提高公信力,在公众监督下做好工作。

各级各地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要把党内民主和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化、法律化,并使宪法和法律具有任何人必须严格遵守的不可侵犯的力量,建立一个有效制约权力、创造让人民监督的制度,从而真正将“讲真话,听真话”落到实处、内化为官员的基本素质和自觉行动,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