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话,党性的直接体现

讲真话,党性的直接体现

作为党员干部,应始终把党性挺在前面,坚持真理、敢于较真,让讲真话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习主席指出:“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一名党员干部如果能够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真心实意、实事求是为群众说话做事,那么,他的党性观念就是强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鼓励讲真话,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在口头政治报告中,就提出“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指出“偷、装、吹”实质是党的作风问题,危害不小,必须引起警惕。作为党员干部,应始终把党性挺在前面,坚持真理、敢于较真,让讲真话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敢讲真话需要情怀。情怀是共产党员初心的延续。列宁曾说:“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敢讲真话,是革命前辈追求真理的真实写照,也是一种质朴情怀的反映。新的形势和挑战面前,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组织生活红不起脸、出不了汗,提意见浮光掠影、不痛不痒,对一些顽症痼疾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对官兵的诉求熟视无睹、漠不关心。邓小平同志指出:“不讲党性,不讲原则,说话做事看来头、看风向,满以为这样不会犯错误。其实随风倒本身就是一个违反共产党员党性的大错误。”敢不敢讲真话,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政治品质的“试金石”。正所谓“举刺不避乎权势,犯颜不畏乎逆鳞”,有信仰信念、有风骨胆魄,才能发自内心地讲出对组织有益、对群众有利的真话实话。

包容真话需要胸怀。“夫将拒谏,则英雄散。策不从,则谋士叛。”个别干部听到逆耳之言总是“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出”,或者“面露愠色”,对官兵反映的真实问题不给回音,对官兵提出的合理建议不予采纳,甚至给当事人扣“帽子”、穿“小鞋”,让提意见、讲真话者从此退避三舍。周恩来同志讲:“要大家讲真话,首先,领导喜欢听真话,反对讲假话。领导喜欢听真话、讲真话,群众才敢讲真话。”党员干部应有听取和包容不同意见的胸襟,不要动辄把不同意见说成噪音、杂音,而应善于从不同声音特别是批评意见中汲取智慧。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真话有时虽刺耳,却能使人头脑更加清醒,更加重视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言能听,道乃进”,只有拿出听真话的勇气和胸怀,乐听真言,做到兼听则明,才能赢得群众的心。

能讲真话需要关怀。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讲真话是人的本能,人们大都有讲真话的愿望。但是如果说真话、讲实情的人总“因言获罪”,而常说假话的人却屡屡得好处,久而久之,也就少有人说真话了。想要听到来自基层的真话实话,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应以身作则,实事求是,乐听真话,常讲真话,主动营造鼓励讲真话的氛围,搭建讲真话的平台,对讲真话的人给予关怀和支持,让官兵畅所欲言,鼓励官兵把心里话说出来。这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讲真话不是最终目的,让讲出的真话有回音、官兵的期盼能落实才最重要。否则,真话讲了没人听,讲和不讲没区别,那么讲真话还能有什么用呢?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