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清退会员卡—让反腐不留死角(3)

【案例】清退会员卡—让反腐不留死角(3)

如何让“会员卡腐败”见光死?

在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八项规定”出台的背景下,官员明目张胆收受钱财和大吃大喝的现象有所收敛,转而进入不少需要办理“会员卡”的隐秘高端消费场所,躲避公众的监督。

记者了解到,许多会所往往以“只有会员才能进入”为“防火墙”,很容易就避开了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媒体的曝光。

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明确规定,严禁政府工作人员参加商人出钱组织的娱乐休闲活动,对持有奢侈消费场所“会员卡”也有诸多限制。在我国,尽管各级纪检部门都出台了类似规定,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具有很大的缺陷。此外,目前我国尚无专门针对“会员卡”发行和使用的法律法规,因而“会员卡”也就长期处于灰色地带,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针对“会员卡”背后可能暗藏的腐败,必须两手出击,一方面出“重拳”治理,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有效地约束权力,杜绝各种“权力寻租”的可能;另一方面,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加强对以会所为代表的高消费场所的监管,加大对商业贿赂的打击查处力度。同时,严格落实各类“会员卡”的购买、使用实名登记制度,防范于未然。

【启示与思考】

从腐化到腐败,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大量的腐败案例表明,会员卡已经成为官员腐败的帮凶。看似无害的会员卡里面却暗藏玄机,会员卡不但用途广泛,而且等级繁多,小小一张会员卡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将领导干部同高档酒店餐厅、会所连接起来,可以说,会员卡虽小,却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不难看出,小小一张会员卡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清退会员卡,既属必要,又具可行。清退会员卡,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刻理解此次活动的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按时清退,真正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清退会员卡,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清退,发挥表率作用。欢迎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进行监督。

这次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奏曲”。能否将这次活动落实好、坚持好,反应的是打虎灭蝇的决心,体现的是踏石有印的力度,展示的是中央与腐败斗争到底的意志。正如王岐山所说的,反腐要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只有在细微之处见真章,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中央的决心,才能让腐败行为铩羽暴鳞,才能真正让“八项规定”落地,让改进作风“正能量”为伟大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但是也要看到,清退会员卡,只是一种治标之举。其一,会员卡清退了,不能保证会员卡不会变身为其他形式继续作祟;其二,会员卡清退了,也不能保证官员不会被别人拉下水。

要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必须标本兼治。财务监管和审计监督要跟上,如此才能断了会员卡腐败走公款消费的财路;对违规者的惩罚措施要硬起来,及时起来,透明起来;官方监管和群众监督要跟上,让官员无时无刻不处于监督之下。

整治会员卡腐败,需要党和政府发力,也需要你我发力。整治会员卡腐败如此,整治其他形式的腐败,亦然。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