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振声:如何理解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南振声:如何理解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判断。什么时候群众路线坚持得好,党群关系就密切,党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反之,党群关系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执政后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的地位和作用。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的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和生命所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密切联系群众都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

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无论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党都注意全心全意为人民,与人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从毛泽东的“人民万岁”、邓小平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江泽民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到胡锦涛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不道出党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和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天性”,它伴随着党的产生、发展与消亡的全过程,除非党的性质发生改变;决定了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有稳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为人民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和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得民心者得天下。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紧紧依靠人民”来完成的。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深刻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理论指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