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潘建雷:从反复试错到探索定型——近代中国转型的历史反思

潘建雷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

潘建雷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预览PPT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从反复试错到探索定型——近代中国转型的历史反思”,主要解决三个问题:如何在大历史中定位近代中国的转型;近代中国转型的本质、内容与特点;关于近代自觉探索定型的现代中国的思考。

一、在大历史中定位近代中国转型

看待中国近代转型,可以从宏观角度看,也可以从微观角度解剖。今天,我们主要尝试从历史的进度中看近代中国转型。

(一)定位近代中国转型的三个基本观念

在定位近代中国转型之前,有三个基本观念需要确立:

1.中国是一个具有世界胸怀的文化体

中国文明在起初阶段就是一个世界文明。我们可以与其他国家的文明形态比较一下。比如,英国是一个具有明显特征的经济联合体,在强盛的时候可以是日不落帝国,在经济实力衰退的时候,就不断分裂。靠经济利益把文明、国家绑在一起,有利则聚、无利则散。历史上的罗马帝国,从建国开始,就是一个军事同盟。所以,当军事实力衰退的时候,整个国家文明土崩瓦解。而中国是一个文化体,靠文明理念把国家凝聚在一起。“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近者说(悦),远者来”靠的是一套文明理念。中美两国都是靠一套价值理念形成的国家形态,相对来讲,我们是一个文化体,而美国是一个文化帝国,其区别用《论语》里的一句话来讲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一个文化帝国,美国的主要特点就是把它的价值理念不断强有力地输出,而我们则是“近者说(悦),远者来”,差别就在这里。

2.中国是世界文明史的奇迹

当今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文明一直延续至今,另外半个是犹太文明。犹太文明在世界历史上流浪了1500年,但实际上,现在的希伯来文与古时的希伯来文之间是有断裂的。而一个文明是否灭亡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它的文字是否断裂。今天,中国人看两千年前的文字依然没有困难,这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文明是不断延续、不断发展的过程。

3. 中国近代转型之复杂与艰难前所未有、世所未见

中国文明历史之长、体量之大、人口之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对中国文明转型及其难度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