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老乡亲为何叫他“彬哥”

父老乡亲为何叫他“彬哥”

核心提示:时隔三年,76岁的罗清妹老人依然在她的老屋的正厅中供着香火,她以自己的虔诚日复一日地为检察官李彬祈祷。”  2007年,李彬响应福建省委号召,暂别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前往离省城近400公里的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

时隔三年,76岁的罗清妹老人依然在她的老屋的正厅中供着香火,她以自己的虔诚日复一日地为检察官李彬祈祷。她说,自己活到现在,也从未遇到过这么好的驻村干部。

一个普通的检察官,一名普通的驻村干部,为何能让年近耄耋的老人如此挂心?近日,记者走进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去探寻背后的故事。

“他是鲜水村的福气”

5月底,记者来到鲜水村采访。时隔三年,当地村民再度忆起李彬驻村时的情景,依然情不自禁:“他是鲜水村的福气!”

2007年,李彬响应福建省委号召,暂别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前往离省城近400公里的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

“驻村之初我就被扣上省城干部‘下乡镀金不做实事’的帽子。”李彬坦言,从一名反贪干警转变为驻村干部,他思量最多的就是如何与百姓拉近距离。

上任伊始,李彬就开始走家串户,摸清全村每一位村民的“家底”。

村民黄炳通对李彬的第一印象不错:“他问我们种什么粮食,养没养猪,还问我们喝什么水,收入有多少,一点官架子都没有。”

村民李仁群谈起李彬时依旧泪眼婆娑。她说,自己一直把李彬当作弟弟看。“当时,村里修建环村道,修建后的路面比我家门高出20厘米,我坚决不同意。”李仁群觉得,这样会“噩运倒流”不吉利。

“他多次跑到我家里,一口一个‘姐姐’,总是耐心听着我的抱怨,安抚我的情绪,让我不要担心,说以后会想办法帮忙弄好。”李仁群最终被李彬劝服了,“他跟我们关系一直不错,我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村干部邹立文印象最深的是李彬自学了鲜水话:“虽然不是特别标准,但是听了让人觉得是自家人,很亲切。”

驻村不久,李彬欣喜地发现,鲜水村的村民对他的称呼从“李书记”变成了“李彬书记”,到最后直呼其名,还有村民直接唤他“彬哥”。李彬说,他很欣慰。

三年间,李彬与群众打成一片,以村为家,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李彬的亲和,让原本对立的干群关系变成了以心换心。”鲜水村党支部书记李杜华觉得,李彬放下了省检察院检察官的身份,主动去了解当地百姓所需所求,让村民对国家机关干部的印象大为改观。

“李彬和当地百姓不是油水关系而是血水交融。”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小敏说,李彬的事迹体现了时代精神,给人诸多启示和思考,“中央要求政法机关进一步提升亲和力和公信力,李彬将这种修养延续到驻村期间,真正践行了立党为公,为如何构建新时期干群关系给出了答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