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问题意识

增强问题意识

摘要:问题意识是指人们主动发现问题、提取问题、分析问题的自觉意识,是人们对待问题的态度和认识问题的程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我们必须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宗旨意识、狠抓落实,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问题意识是指人们主动发现问题、提取问题、分析问题的自觉意识,是人们对待问题的态度和认识问题的程度。就领导干部而言,问题意识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它反映着一个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体现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增强领导干部的问题意识,前提在于发现提出问题,核心在于认识分析问题,目的在于回答解决问题。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在发现提出问题方面,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一事当前,敢于负责,是领导干部的使命所在,更是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基石。有了责任担当,就会对问题不藏不掖,勇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就认识分析问题而言,领导干部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发现问题、勇于担当固然重要,但能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物中敏锐迅速、准确有力地抓住问题的要害,分析存在的根源,提出解决的路径,是对领导干部的又一次考验。因此,我们必须善于分析问题的本质和发展趋向,才能把握大局,促进事业不断发展。

谈及回答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有扎实的作风。回答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增强问题意识的终极目标,是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根本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我们必须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宗旨意识、狠抓落实,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