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货币“瘦身”会让中国“钱紧”吗

美国货币“瘦身”会让中国“钱紧”吗

美国当地时间6月1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政策例会后表示:“如果对美国经济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并于2014年年中结束QE”。

专家指出,连续实施了5年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一旦退出舞台,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全球流动性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等产生重大影响。可以预见,刺激政策终结将推动美元走强,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市场,令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阶段性资本集中流出的风险。短期内,对中国的影响弊大于利。中国应抓住此机会倒逼经济结构调整,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伯南克讲话引发市场强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若经济复苏符合预期,将于今年年底前放缓购债,明年结束购债,并在失业率降至6.5%的“数个季度”后开始加息。

尽管市场对QE退出有预期,但伯南克首次明确的表态还是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掀起一股巨浪。6月19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跌幅均超过1%。6月20日,亚太股市全线下挫,MSCI亚太指数的跌幅超过3%,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74%,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88%,泰国和印尼股市一度下跌超过3%,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2%,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股市低开低走,三大股指盘中跌幅超过2%。

债券收益率则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35%,创下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飙升至3.65%,创下自3月15日以来的新高。

金价出现暴跌。在6月20日的欧洲交易时段,国际金价暴跌近6%,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重要大关,比4月份暴跌时出现的低点更低。与此同时,国际白银价格暴跌8%,跌破每盎司20美元的重要关口。

美经济逐步恢复内生动力

美国打算退出QE,源于本国经济开始好转。美联储称,从去年秋季以来,影响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风险已经下降。美国经济近期保持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呈现改善迹象,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强,通胀水平低于美联储设定的长期目标,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较为顺畅,复苏质量和力度明显超出了外部预判”,经济学者程实分析说,退出QE标志着美国政策的“去超化”,即退出货币政策中超出常规、超出传统的部分。而超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是美联储应对危机的政策创新。政策“去超化”表明,美国经济已恢复了内生动力,金融危机在美国的演化已告终结。

专家预计,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会马上退出,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张茉楠对本报记者说,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仍具有较大的波动性,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让经济遭遇意想不到的“逆风”。政策过晚退出则可能推迟家庭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必要调整,助长金融失衡。

防风险同时加快结构调整

连续货币大放水后,美国的日子开始好过了,他们松一口气准备收紧货币,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国家,将倒吸一口气,准备时刻防范有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程实指出,在美国显示出复苏质量高企、政策高调回收的同时,前期于危机中表现抢眼的新兴市场却普遍陷入了增速放缓、金融风险上升的困难之中。这种转换对新兴市场形成了心理冲击。

不仅在心理上有冲击,更有可能导致其它国家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专家指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大,对资本市场有管制,但对美国退出QE可能产生的风险不能小视。“美元升值将对全球资产价格、资本配置、货币流动性、金融市场、经济结构平衡等产生重大影响”,张茉楠说,美元走强,将推动全球资本包括在中国的资本回流美元资产。资本大幅流出后,有可能挤破新兴经济体的资产泡沫,引发金融危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如果应对不好,也可能通过影响中国国内的流动性,对金融市场甚至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他同时表示,中期来看,美联储退出QE与否,对我国经济不会带来过大的影响。我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主要还是由潜在增速所决定。”

张茉楠表示,QE退出现在似乎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中国政府有能力应对,但短期内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弊大于利。因为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会放大我们的局部风险,应以防范风险为主。从中长期看,也有一定好处,提醒我们不能依赖流动性宽松来支持经济发展,经济发展要靠结构调整和发掘新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