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带妇建”典型发言稿

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带妇建”典型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周家河村地处长江南岸、全村版图面积5.7公里、有6个村民小组、838户、2893人,其中妇女1798人、建有妇代会组织1个、设6个妇女小组、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800元。

近两年,村党总支不断增强时代使命,用心找准党建带妇建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建强网络、争做“半边天”的领头雁,搭建平台、争做“半边天”的主心骨,彰显作用、争做“半边天”的贴心人等举措,努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作出积极贡献。周家河村先后获得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湖北省巾帼文明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党总支书记先后获得宜昌市“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强网络,争做“半边天”的领头雁

建好活动室,引导妇女多学习。近3年,村党总支积极争取宜都市委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的利好机遇,采取上级补一点、村级拿一点的办法,投入近20万元资金,高标准建起40平米的妇联办公室、90平米的多功能活动室、购置活动桌椅50套、存放各类图书2000多册、同步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用良好的环境吸引妇女学知识、学科技。针对多数中年妇女不懂电脑操作的实情,妇女委员和后备干部一起,利用投影仪手把手示范,先后带出80多名“徒弟”。这些姐妹通过电脑与远在外地读书、打工、创业的孩子们QQ交流,既沟通了亲情,又节省了电话费用,赢得家人的由衷支持和真心鼓励。

建优妇代会,鼓励妇女多进步。为改变过去妇女工作剃头匠的挑子“一头热”和妇代会主任一人唱“独角戏”的被动局面,村党总支充分发挥龙头纽带作用,把全村创业能人、好媳妇、好婆婆、好村民代表、组级计生信息员等人群吸收到妇代会中,变“独唱”为“合唱”,大大增强了妇代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近3年间,全村有12名不同年龄段的妇女向村党总支递交入党申请。

建立好机制,促进妇女多活动。村党总支充分彰显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作用,用“五个一”促进妇代会多活动。“五个一”即:每年邀请上级计生部门为全村育龄妇女开展1次免费妇检、每个妇女小组每年安排1000元活动经费、每个妇女小组每年集中开展一次集体娱乐比赛活动、每个妇女小组每年为本组村民办一件实事、村妇代会每年进行一次评先活动。去年下半年,第六妇女小组抓住多数妇女在“丰岛集团”务工机会,开展了“剥柑桔果瓣”比赛。2010年第一妇女小组利用上半年农闲季节,进行了“十字绣”比赛。还有三个小组分别进行了广场舞、织毛衣比赛,这些切合生活实际的活动,受到多数群众赞誉。

二、搭建平台,争做“半边天”的主心骨

搭建“学本领”平台。2010年底,总投资9亿元的“宏发年产60万吨高档箱纸板项目”落户我们周家河村。得知该厂需招聘多名叉车工信息,村党总支积极牵线搭桥,主动与宜都市就业管理局联系培训事宜。考虑到参加培训的妇女往返宜都不方便,恳请就业局将“教室”搬到村委会操场上。姐妹们非常珍惜这次学本领的机会,训练很是刻苦认真。经过三个月的叉车工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有36人取得叉车司机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为她们在“家门口”就业获得重要砝码。

搭建“内当家”平台。组织妇女开展“整洁家庭”与“一池三改”创建项目。做到庭院常打扫、房间常干净、地砖常拖洗,卫生常观摩,营造家家向上、户户争先的良好氛围。还引导家庭主妇树立节能环保意识,讲究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目前全村有550个农户实施 “一池三改”项目,700个农户实施庭院净化,100%的农户吃上了供水公司的自来水,80%以上的农户用上了太阳能、60%的农户用上了天然气。四组妇代小组长谢西林一家还被宜都市授予“节能环保家庭”荣誉。

搭建“时尚乐”平台。周家河村地处红花套镇清江绿色产业园区中心地带。随着宏发纸业等项目安家,不少农户集中搬迁到居民点居住。没有了生产资料、一些闲来无事的农家妇女常常凑在一起摸牌带彩,既伤经济又伤和气。去年村党总支挤出6000元资金,购置了6套广场舞音响设备、添置了6个高亮度照明灯,妇代会专门聘请专业舞蹈老师现场指导,全村设立了6个广场舞活动中心,气氛非常活跃。在“广场舞”吸引下,大批农家妇女离开“牌桌”下“舞池”,村民茶余饭后文化生活趋向高雅。

三、彰显作用,争做“半边天”的贴心人

教妇女学会自卫。以妇女活动室为阵地,利用“三八妇女节”等,由村党总支牵头,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班,宣传学习《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妇女法制自卫观念。去年还专门邀请宜都司法局律师为妇女详细讲解婚姻法、保险法、赔偿法等常识,群众普遍反映良好。

为妇女排忧解难。5组妇女余小红创业喂生猪,由于不精通饲养技术,利润微薄。去年村党总支主动与镇畜牧服务中心联系,该中心专门安排一名技术人员定时指导,赶上市场价格好,盈利超过了4万元。近3年,村妇代会每年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政策援助单亲特困户家庭5户、5000元,救助贫困学生5人、6000元。

让妇女感受温暖。2009年,宜昌市工商联发起“企业联村扶贫活动”,由市内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重点村,主要帮助解决村内疾病户和生活困难户实际问题,周家河村有幸与宜昌昊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结成对子。董事长胡纪升到村了解贫困户、大病患者情况时,得知我村向宏远患鼻咽癌,经济十分困难、医疗费耗资近5万元,村内19名党员干部还为他捐款750元,胡纪升当即慷慨解囊1万元。  近几年,村党总支坚持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妇女登门看望并力所能及给予100至200元的慰问金。先后为失去丈夫、尚未重新组合的4个单亲家庭争取民政帮扶资金2万元,组织妇代会成员和妇女姐妹为这些弱势对象伸援手、献爱心,募集善款近6000元,用温暖点亮她们渡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劲松(邹祖国)写于2012年2月8日凌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