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防风”与整风并重

坚持“防风”与整风并重

坚持“防风”与整风并重,就是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此,才能形成祛歪风、树良风的强大正能量

近日,一位中央领导指出,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改作风要坚持“防风”与整风并重,对于不良之风必须有防范措施,在思想上设置警戒线。这为我们如何锲而不舍地改进作风,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古人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这个“良医治未病”的道理告诉我们,抓作风建设不能不重视“防风”。“防风”就是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上下功夫,筑牢不良作风的“防火墙”,做到防患于未然。

“木之折也必通蠹,墙之坏也必通隙。”改作风需要以整风精神,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果听任不良作风潜滋暗长,大行其道,就会自毁长城。

“防风”与整风必须并重,而不能顾此失彼。对于作风上的顽症,如果没有刮骨疗伤的勇毅、踏石留印的狠劲,就很难彻底根治。正如毛泽东所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只“防风”不整风,就会防不胜防;只整风不“防风”,就会整不胜整。

“防风”重在平时。只有严肃认真地抓作风,坚定自觉地改作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不为诱惑所动,不被歪风所染。

整风必须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当前,改作风进入攻坚期,就是要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重要突破口。越是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越要有“向我看齐”的决心和行动,越要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坚韧。否则,改作风必定行之不远,而且随时有发生回潮和反弹的可能。

坚持“防风”与整风并重,就是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此,才能形成祛歪风、树良风的强大正能量,才能突破思想禁锢,打破路径依赖,放弃那些习以为常的特权、相沿成习的待遇,才能做到“常”“长”二字,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

(作者单位:武警8690部队政治部)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