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媳”是基层政权家族化的产物

“房媳”是基层政权家族化的产物

有两个户口、公公拥有十余套房产,山西运城纪委前工作人员张彦因此被称“房媳”。在张彦被停职调查后,她的背景也更多被关注。经调查发现,张彦的丈夫有过三个户口。他们生活在以运城市原财政局局长孙太平为核心的一个“官员家族”,孙家成员及其亲属,至少15人在运城市担任官员、公务员或国企领导。(6月24日《新京报》)

新闻配了一张围绕孙太平为核心的孙家官员图,孙家衍生出的成员高踞所有的要路津。这张图可以在历史与现实生活中一 一找到对应,一是《红楼梦》中的护官符,护官符是曹雪芹时代的真相;二是北大博士冯军旗卧底官场所写出来的博士论文《中县干部》。冯军旗在中部某县挂职两年,分别担任副乡长和县长助理一年。挂职期间,他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出发,细致地从内部深入记录了一个县级政权的人员组成、结构、晋升方式和相互关系,是中国最为真切的官员家族升迁运作模式的直录。

房媳张彦有能量,但能量何来,普罗民众往往只能想象上面有人,然而,通过记者的深入调查就能发现,房媳的能量不独是上面有人,而且站在她身边的力量也强大到可以推动她成为一代房媳。

房媳身后是一张庞大的官员家族网,从夫贵妻荣到爸爸英雄儿好汉的一人得道全家同升的底里,是冯军旗博士论文所揭示的“政治家族”对基层权力垄断的残酷真相。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年轻人逃离了北上广回家乡寻求发展,最后却又逃离家乡重归北上广,实是一种必然结果。在貌似用脚走路的选择背后是小城小镇家族势力所散发出来的让人不得不走的排斥力,从一个个大圈小圈所释放出来的敌意,足以令人窒息。更为严重的是,满城卿相,都是沾亲带故,作为一个陌生的家乡人,只有“仓皇辞旧庙”,家乡栏干不堪看也。

调查清房媳背后的政治家族图,网友不无残酷地认为,历史上处理官员动不动“株连九族”确实有必要。网友之论虽然过激,但是,从不断有“房叔”类的人物得到漂白而举报人却亡命天涯即可得知,圈子或政治家族的力量确是足以模糊真相,改变事物发展方向。

当地方家族政治形成后,即可形成望族,从而左右一地的政治经济决策,正如新闻所说,孙太平家如果开家庭会议,到会的政府官员比政府召开一次会议到会的人数还多,这或许有夸张,但家族政治确实已然成为现代政治的一大肿瘤。

郡县治天下安,古人又说,治家齐国平天下,以国为家当然要赞扬,但如果以家为国恐怕就危险了,因为王候将相的安排横竖不过是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的轮流或者一字并肩,公主格格不外乎大女儿二女儿、大媳妇二媳妇的交替。对于底层草根怀抱的升迁梦想,终究只能是梦一场。

家族政治对基层权力的垄断,固化了原有的社会阶层,令普通家族出身者难有出头之时,从而生生折断梦想的翅膀。因此,当前要解决各种显现的问题,如房媳房叔之类的事件,也要注意隐性的问题,即基层政权的家族化倾向,要从一个个房媳式的罗网中脱身,否则,讨论官二代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无论在哪里,它都是一种坚硬的存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