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领导带头”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领导带头”

核心提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2013年6月19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带头,万事不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是主体,也是核心,贯彻落实彻不彻底,教育实践活动成不成功,重点在领导带头到不到位。

带头学习教育。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群众路线尽管道理很简单,但是要完全把握群众路线、正确坚持群众路线,还必须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这个环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全面理解、深刻把握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不能一知半解,更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静下心来、沉下气来,认认真真、原原本本研读有关读本和学习教育材料,要吃透本质、理解实质。要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做到人在心在、身到心到,绝不能也不允许“逃课”或找人“包办代替”。

带头联系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而要真正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必须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完善建立联系点、联系困难群众、到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帮助工作等做法。要带头并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谈心交心,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需求,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要摈弃一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坚持做到不扰民、不伤民、不坑民、不害民,始终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带头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实践”特色和“实践”环节。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鼓励党员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方锻炼。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培养群众感情,增强工作本领,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提高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积极响应中央和上级号召,主动带头参加实践锻炼,并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突破,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

带头转变作风。风正好扬帆。干部作风,是群众幸福的晴雨表,是群众路线的试金石。加强作风建设,是领导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也是促进加快发展、实现繁荣振兴的基本任务。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转变作风,重在真“转”实“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在转变作风上动真碰硬,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使党的事业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离不开领导带头、干部实干。而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只有干部真“带头”,群众才能实“得益”。在这个问题上,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得有丝毫马虎。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否则,非但组织上不放心,老百姓也不会答应、不会满意、不会支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