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领袖曼德拉病危 传奇一生载史册

摘要: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从一个南非部落的黑人男孩成长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历程,经历苦难、经历辉煌。

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从一个南非部落的黑人男孩成长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历程,经历苦难、经历辉煌。近日来,这位南非传奇领袖病情危重, 家人讨论是否放弃医疗干预的消息牵动世人心。

(图片:1990年6月25日,曼德拉在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话)

病情危急

23日晚,南非总统府表示,前总统曼德拉病情恶化、“情况危急”。南非总统祖马和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当晚前往医院探望。医疗小组汇报说:“这名前总统的情况在过去24小时内变得危急。”

6月8日凌晨,95岁高龄的曼德拉因肺部严重感染住院。这是他今年以来第三次入院接受治疗。住院当天,南非总统府发表声明说,曼德拉“病情严重但稳定”。一周后,曼德拉的家属说,他身体“恢复很好”,而且“看上去精神不错”。曼德拉孙子曼迪勒21日甚至对当地媒体说,曼德拉病情好转,将很快出院。

不过,按照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说法,消息人士对曼德拉病情的描述与官方说法有出入。报道说,曼德拉曾出现心脏骤停,经医护人员抢救后才恢复心跳,其肝脏和肾脏已出现50%功能衰竭,“已经多日没有睁眼”,且没有意识。他的家庭成员正在讨论是否放弃医疗干预。

事实上,由于南非官方未将曼德拉的病情完全透明化,关于这位传奇领袖的真实状况引发一些猜测,南非民众也纷纷前往教堂为曼德拉祈祷。

(图片:6月1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受到纳尔逊•曼德拉儿童基金会捐助的儿童拿着牌子祝愿曼德拉早日康复。)

南非总统府发言人马克・马哈拉吉表示,像对待其他病人一样,医生将会根据医德对曼德拉的病情进行适当保密。

就一些人建议家人应“放手让曼德拉离去”,曼德拉的长女玛卡齐韦回应道,这是反非洲式言论,“他没有说我们应让他解脱,我们还没到最后一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