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首长”是个什么问题

“二号首长”是个什么问题

摘要:近年来,以当年河北“一秘”李真案为典型,一些高官的腐败案中,“身边”都出现了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他的秘书。关于王勇,说他十年前本是刘铁男当工业局局长时的一个小处长,十年尾随左右,亦步亦趋,是个“身边人”。

刘铁男案持续发酵,是因为他的秘书王勇也被纪检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其实王勇被“带走”已有多日,但因为曝出他的“落马”,“与刘铁男严重违纪事件相关”,所以到了这几天,关于“二号首长”的热议,便在报网热闹起来。

“二号首长”,大概是因为一部官场小说,才成为了“秘书”的代指。“二号首长”本来不是什么问题,秘书是一种职业、一个岗位,一个政权、一个机构要正常运转,还真不能或缺这个被叫做“身边人”的岗位。大多数的“身边人”,勤勉于职守,自律于行止,默默无闻地做好“小人物”,这是应当公道以论的。

但是近年来,以当年河北“一秘”李真案为典型,一些高官的腐败案中,“身边”都出现了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他的秘书。这种“二号首长”,有的起了恶劣的作用,有的还成为东窗事发的“第一线索”,于是便成了一个公众注目的“问题”。

“二号首长”是个什么问题?固然有“二号”把“一号”拖下水的——有这样的“身边人”,为领导“牵线搭桥”,为首长“广交朋友”,甚至代“一号”暗收利益、代为笑纳的。说他是“身边”的一支“腐蚀剂”,一点也不为过。

但“二号首长”更大的真问题,在于他的“权力来源”。从已经暴露的案件可以看到,秘书的腐败行迹,莫不依仗着权势,要么是“奉旨出朝”,要么是“狐假虎威”,有的干脆就是为首长“办事”,说他不好说的话,收他不便收的财。“二号首长”确也有背着领导自行其是的,但那只是个别,多数恐怕还是心照不宣。“二号首长”的腐败,其实只是权力的异化,有的还只是权力的延伸——比如李真,明明已经不做“一秘”了,当了重要的国地税局的局长,但他的 “荫庇”仍在,他的“靠山”犹硬,“省委书记一秘”的“罩子”,成为他“出去”后大肆敛聚的“光环”。

就拿这个王勇来说,他似乎也不过是刘铁男的一个“影子”而已。网上对于王勇,最指斥之事,是说刘铁男被网络实名举报之后,能源局发言人出来放言,说那“纯属造谣污蔑”,还要“诉诸法律”,而这个“放言”,就是王勇叫他说的。其实那时王勇跟着刘铁男在俄罗斯,刘铁男不叫他打电话,王勇会拿起这个话筒么?他只是“奉命”而已呢,始作俑者,还是刘铁男刘副主任!刘铁男为官,素以“一个人说了算”著称,他一支笔紧握审批关,下面不“做工作”绝不放行,其实是“钓鱼执法”。他事发后两个多月,一边吊盐水,一边加紧“批”了50多个项目,忽又拿公权力来做“好人”。刘铁男权倾一时,所以王勇的终于被“带走”,恐怕也是在劫难逃。可见“二号首长”的落马,毛病往往还是出在“一号首长”身上。

关于王勇,说他十年前本是刘铁男当工业局局长时的一个小处长,十年尾随左右,亦步亦趋,是个“身边人”。于是人们就来讲“二号首长”的来源问题,说不能老是把亲信、心腹放在身边,秘书也要公选。这当然很有道理,但这还是从“二号首长”自身来看问题。说到底,我们还是要从监督、限制“一号首长”的权力着眼,把权力真正“关进笼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那个“二号首长”问题——如果领导干部不能在“众目睽睽”的有效监督下“管好自己”,那又怎么“管好身边人”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