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 推动四川成为直面两洋的经济强省

借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 推动四川成为直面两洋的经济强省

摘要:我省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中不仅在区位上,而且在经济动力方面也都居于重要地位。当前,我省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中面临五大机遇,我们应抓住“走廊”建设的这一机遇,推动四川成为直面两洋的内陆经济强省。

我省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中不仅在区位上,而且在经济动力方面也都居于重要地位。当前,我省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中面临五大机遇,我们应抓住“走廊”建设的这一机遇,推动四川成为直面两洋的内陆经济强省。

打造国际经济走廊的诱人前景

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是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之间经贸合作利益交融和推动中国、印度两大市场紧密连接的纽带。目前,中国与印度、缅甸、孟加拉国三国进出口总额中,超过90%是经由海路绕道马六甲达成,并未有效发挥陆地边界相邻的经贸优势。若中印缅孟四国通力合作构建南起印度加尔各答、经孟加拉国达卡、缅甸曼德勒、北至中国川渝经济圈、东至北部湾经济圈的国际经贸大通道,那么这条国际经济走廊不仅将中印两个大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还将由此形成一个连接27.7亿人口,国土总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际经济增长带。这条经济走廊将位于印度洋上的加尔各答港、吉大港、实兑港、皎漂等港口和位于太平洋上的北部湾各港口串联起来,并将链接泛亚铁路东、中、西线,必将推动两洋融合,加速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

我省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重要地位

四川是我国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是东部沿海地区进入西部广袤市场的重要节点,是新欧亚大陆桥与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交汇点。其既是我国实施“两洋战略”中南向突破、直面印度洋的战略基地,也是我国深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和推动中国-南亚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节点,更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强有力的经济动力引擎。2012年,我省GDP总量高达23849.8亿元,约合3890亿美元,远远超过缅甸(531亿美元)和孟加拉(1227亿美元)两国GDP总量,同时也超过印度全国GDP总量的五分之一。我省不仅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而且在产业、人才、资源、交通运输等方面具有优势。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中作为南端起点的印度西孟加拉邦GDP总量仅为1000亿美元左右,且印度东北部地区普遍基础设施落后,其辐射带动力有限。云南尽管是我国对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但由于环境、资源承载能力有限,经济体量较小,其辐射带动能力不足。由此可见,我省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中不仅在区位上,而且在经济动力方面都居于重要地位。

我省在“走廊”建设中面临的机遇

推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我省面临五大机遇——

一是国家政策的扶持。中印两国为推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都将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方面建设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可充分利用这些政策获取国家对我省铁路、公路、机场、内陆港、产业园区等方面建设的支持。

二是可以在成都建成直面两洋的国际内陆港。国际内陆港以中印缅孟高铁和高速公路将印度洋的加尔各答港、吉大港、实兑港、皎漂港、仰光港等港口连接起来,并以沪蓉高铁、沪蓉高速、成都至广州高铁、成都至广东高速等通道和我国太平洋各大港口相连。直面两洋的国际内陆港将进一步加强我省对外经贸联系,推动我省成为直面两洋的内陆经济强省。

三是为将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提供新动力。成渝经济区因其区位、经济体量、资源、人才、产业基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不仅必将成为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经济动力引擎,而且将成为引领我国西部经济增长,并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经济核心。也就是说,促进成渝经济区快速发展对我国推动东南亚和南亚经济一体化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我省应抓住机遇与重庆一起争取国家相应支持,将成渝经济区打造成引领我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四是为川企走出国门拓展广阔的新空间。印度、缅甸、孟加拉国都是国际投资洼地,并且印度市场规模巨大,经济增长迅速,是川企国际化的重要市场之一。川企可在农业、采矿、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对印、缅、孟三国的投资。

五是将助力我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激发经济增长潜力,加速我省城市化进程。我省构建直面两洋的国际大通道并打造国际内陆港,将进一步强化四川链接我国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辐射东南亚、南亚地区的重要地位。我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与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相协调,并以信息、航空、陆路经贸通道网络建设为核心,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合理布局,并提升产业层次,推动城市化进程,竭力促使成都平原城市群成为引领西部经济增长和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际经济增长带的火车头,川南城市群成为承接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和辐射云贵、东南亚的城市群,攀西城市群成为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及南亚国际经贸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川东北城市群则成为链接成渝经济区与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节点,以拓展成渝经济区的腹地,增强成渝经济区的发展后劲。

突破瓶颈性问题的建议

建议我省应从五个方面加以重点突破:理清借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推动我省成为直面两洋的经济强省的战略思路;加快制定我省与印、缅、孟多边经贸合作战略规划,支持四川企业突破东南亚和南亚市场;积极筹建 “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投资基金”,利用金融市场资源支持川企开拓东南亚、南亚市场;积极构建我省与缅甸、孟加拉国、印度等国多边或双边合作机制;搭建高层次的文化交流平台,促进“走廊”相关各国或地区相互了解,增信释疑,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支撑。

(作者分别系省社科院院长、省社科院印度研究中心博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