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充分说明,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体现

历史唯物主义第一次科学地阐明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人类社会的全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归根到底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群众是历史的主人。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在我们党的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体现。

群众路线主张“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早在1844年,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就深刻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庄严宣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把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一原理运用于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乃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的实质,说明无产阶级革命既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革命,又是由最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诞生和运用,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学说的新境界,成为无产阶级解放自己的思想支撑。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这就是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

群众路线主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具体阐述党的群众路线内涵时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即表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

群众路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一大法宝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历史一再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法宝。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和确立了党的群众路线,培育了党群之间鱼水相依的亲密关系。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进程中,在多数时期面临的都是敌强我弱的形势,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势力异常强大。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我们党正是一切依靠人民,才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毛泽东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 ”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反复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确的认识只能来源于群众的实践,正确的决策只有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实现。邓小平同志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想问题、做决策的主要依据。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经济特区,实施沿海开放战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等,都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结果。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一条根本原则。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彰显其为民宗旨和责任担当。正是因为我们党几十年来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保持了良好的党群关系,保持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党才能历经磨难而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我们只有坚持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才能够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要靠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地贯彻群众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个前无古人的事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无比艰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没有亿万人民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终受益者是人民群众,建设者也是人民群众,我们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始终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党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健康发展,加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靠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地贯彻群众路线。 30多年的改革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得到了社会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拥护和广泛参与。实践反复证明,改革是群众的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凝聚发展动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改革中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路线。这些年来,正是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才使改革得以顺利推进。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在长期发展中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敌人,就是因为忠实地遵循了这一要求。在未来的改革中仍然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善于在工作中使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得以施展,从而真正发挥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带领人民群众争取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有效应对国际风险,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靠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地贯彻群众路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我们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体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价值追求,因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向全球扩散,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