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像一株薇蘅草 平凡坚韧

他像一株薇蘅草 平凡坚韧

核心提示:李辉根1953年11月出生在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1973年入伍,1986年转业分配到汉滨区检察院,1995年12月成为检察院反贪战线一名司法警察。2003年5月的一天,李辉根战友的亲戚被传唤到检察院接受调查,战友找到他,希望帮忙打听一下案情,看看事情到底大不大。

在美丽的汉水之滨,过去有一种薇蘅草,风吹不偃,无风独摇。据说这种草看似平凡,却坚韧、清纯、高洁。虽无缘见到,却在安康采访到一个具有薇蘅草精神的人。他,就是汉滨区检察院二级警督、优秀共产党员李辉根。

今年农历正月十五,在人们欢度元霄佳节时,他却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他就这样走了,一声不吭地走了,走得那样匆忙,走得那样平静,就像他的人生一样。

平凡中的感动

人生中总会有一些平凡的感动。它的精神,震撼着人的心灵;它的力量,让人信心倍增;它的魅力,让人泪眼朦胧。

汉滨区检察院的干警一遍一遍地问自己,李辉根就这样走了?那一刻,他们才感受到了李辉根人性的闪光。

李辉根1953年11月出生在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1973年入伍,1986年转业分配到汉滨区检察院,1995年12月成为检察院反贪战线一名司法警察。23年配到汉滨区检察院,1995年12月成为检察院反贪战线一名司法警察。23年的检察生涯中,他为事业、为社会、为他人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参与押解、看管犯罪嫌疑人123人、执行传唤21人、执行拘留88人、执行搜查113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30人次、跨省追逃8次、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参与处理突发事件10起,执行公务从未出现过失误和安全问题。先后12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殊荣。

汉滨区检察院反贪局共有6个办案组20多人,只有两辆公务用车。李辉根在单位既是法警,又是司机,工作几乎没有节假日和上下班之分,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2004年夏天,他患了疝气,单位人手紧,他坚持上班。同事看他多日眉头紧锁,就问“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他摇摇头。“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他笑着说,“没有。”

有一天,他出车回到办公室,高烧引起痉挛,人都站不起来了,大家立即把他送进了医院,这才知道了他的病情。于是,立即手术,从他体内排出了一小半盆血脓液体,连主刀医生也惊叹:“这人真是个硬汉子!”

谁料手术后的第三天,他就悄悄出院到单位上班。当他的妻子罗先翠来单位找他时,他已经出车办案去了。罗先翠含着泪说,“昨晚换药时,伤口还有脓,他还喊痛。早上起来他说到单位取东西,可是……”说着泪流满面。

2006年底,检察院组织干警体检时,发现他心血管有明显病症,检察长徐仁敬就劝他仔细检查,专心治疗。可他却说,“我的身体我知道,没有啥,不碍事。”毅然带病坚持在反贪一线。

平凡中的伟大

把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一名普通的法警,李辉根没有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所做的点点滴滴,却赢得了人们的认可,人们的尊敬。

2001年9月,汉滨区检察院获悉一乡镇农发办出纳携款潜逃至江苏,决定跨省追逃。李辉根主动请缨,前往苏州抓捕。经过三天的艰难查找,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押解途中,李辉根发现嫌疑人情绪极不稳定,为防止其脱逃或者自杀、自残,一路上,他用手铐把嫌疑人和自己铐在一起。在返程的列车上,嫌疑人睡觉,他在旁边蹲着,嫌疑人吃饭,他在跟前陪着,嫌疑人上厕所,他也只得跟着。李辉根的行动让嫌疑人深受感动,回来后主动交待了犯罪事实,案件成功告破,而他的手腕却被手铐磨出了道道血印。

2007年,反贪局在办理朱某涉嫌贪污案时,李辉根驾车和办案人员一起执行任务。刚到目的地,朱某一看见检察院的警车,撒腿就往深山中跑。李辉根迅速跳下车去抓,朱某一躲闪没抓住,他就奋力追赶,趟过河,越过沟,直追到山顶才将朱某抓获。这时,朱某突然将一个纸团塞进嘴里,就在要吞下去的一瞬间,李辉根一把卡住他的脖子,从他嘴里掏出来,一看上面记的全是与案件相关的重要信息。干警们常说,外出办案,只要李辉根在现场,大家心里总是踏实的。

平凡中的美丽

每个人都有一段璀璨的人生,也许已经远去,也许正在经历。李辉根的人生没有色彩斑斓,却有一片殷红。他的人生是短暂的,但却闪烁着平凡而又永恒的美丽,使许多人的心灵为之震撼。

李辉根作为法警,常年配合反贪局查办案件,但他不泄露案情、不打听案件、不办人情案。2004年8月,在查办某公司经理涉嫌经济犯罪案时,嫌疑人得知他儿子中专毕业没找到工作,就找到他让在办案人员面前帮忙说说情,并许诺事后帮儿子解决工作问题,并安排到理想的岗位。

李辉根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女儿毕业后也没有工作,能为儿子安排一个好工作,一直是他最大的愿望。然而,他却没有答应对方的要求。最终嫌疑人受到法律惩处,而他儿子的工作至今也没有着落。

李辉根的生活十分简朴,多年来,他没有在单位食堂吃过一顿3块钱的午餐,常年穿着警服,许多同志开玩笑说:“辉根是不爱便装爱武装。”工作30多年来,至今住着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旧房子,做饭还用的是蜂窝煤炉。

2003年5月的一天,李辉根战友的亲戚被传唤到检察院接受调查,战友找到他,希望帮忙打听一下案情,看看事情到底大不大。他对战友说:“我们有纪律,案子上的事情不能打听。”

当天晚上,战友又提着重礼来到他家,请求帮忙说说情,同样遭到他的拒绝。从此,这个多年的战友再也没有与他来往。事后,有人说他不尽人情,他却说:“咱穷要穷的硬棒,做事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李辉根立刻想到还有3名干警在谭坝乡办案没回来。于是,他冒着可能发生滚石滑坡的危险,驾车去接办案人员。在返回途中,发现路边有两名群众受伤被困,山上不时有滚石坠落,旁边的房子也回途中,发现路边有两名群众受伤被困,山上不时有滚石坠落,旁边的房子也快要倒塌。李辉根停下车,将两名受困群众拉上车送到安康市医院救治。

在李辉根身上展现的平凡的美丽,一直被人们欣赏着。因为他用毕生精力绘就了一幅人生美丽的画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