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风建设的制度“硬起来”

让作风建设的制度“硬起来”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明确提出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坚决整治规避中央规定的各种行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事关执政根基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升。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半年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些地方“打折扣”、“绕弯走”现象依然存在,甚至出现“公款吃喝进食堂或会所”、“借车、租车代替公车”等。坚决打击整治这些规避中央规定的行为,是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并取得突出成效的重要环节。

一些地方落实八项规定出现走样,一方面说明作风问题存在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就灵,放一放就松,也说明与思想作风相关的制度建设还需要大大加强。邓小平同志曾说:“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必须强化制度规定的安排,发挥其硬约束、管长远的作用,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规避和变通行为,保障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让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硬起来”,重在丰富完善相关制度约束。比如,违反规定顶风作案的会所吃喝,之所以能够让公款“买单”,正说明公共财政开支需更加科学化,管理需更加精细化,因此完善制度规定以堵住公务报销漏洞就成当务之急。有人顶风作案,正说明违规成本、落实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设计仍有待完善。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让具体制度规定与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相匹配,才能有效发挥制度约束的保障作用。

好制度离不开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理应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制度,任何人都不例外。落实制度规定,决不允许走形式,搞变通,要做到令行禁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群众评议,才能以看得见的作风转变和扎实的成效,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