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求真务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改进作风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军委和武警总部先后出台一系列关于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务必坚持以上率下,从自身抓起、做起、严起。领导机关加强改进作风的行动、力度和成效如何,对部队和广大官兵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因此,改进作风,加强作风建设,领导机关必须来真的、来实的、动真格,作表率、带好头、走前列。

在知行合一、提高落实力上作表率。学用一致、知行合一,是古今中外先贤们一贯倡导的思想。改作风树形象,领导机关的知行合一是关键,如果仅仅停在知的层面,而不身体力行,不但不能起到表率作用、引领作用,反而会给作风建设带来“负效应”。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首先要重视学,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和领悟,真正弄明白改作风的目的和意义,搞清楚改作风的内容和要求。当前,最为重要的是要结合中央政治局的八条规定、军委的十条规定和武警党委的32条措施,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地认真研读,悉心领会,牢记于心。做到既要熟悉规定内容,又要明确具体要求,真正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狠抓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正确领会和把握上级指示精神和文件规定,坚决做到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认识一致、要求一致、行动一致。改进作风贵在知,重在行,必须体现在行动中,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指向非常明确,就是领导机关自身和领导干部自己。各级领导机关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彻底地摈弃战国赵括式的“纸上谈兵”,两晋学士式的“虚谈废务”,坚持以身作则,做到言出必行,先从自己身上“开刀”,为基层和部属作出表率。要有实干的精神,职务意味着责任,不能有私心,牢固树立“事业在肩,落实为责”,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的观念,把干部教育好,把任务完成好,把部队带好,上不愧党,下不愧兵。不断增强执行力、落实力,坚持一切工作往实里抓,做任何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不来虚的、不玩假的,真正对部队建设负责、对广大官兵负责。

在勤学强能、提升能力素质上作表率。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对于部队来说,最根本的还是要体现在“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目标上来。作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领兵打仗、带兵打仗意识,在勤学强能、提升能力素质上作表率、当模范。勤学强能、提升素质能力的根本途径就是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当前,我们正身处于信息时代、互联网社会,新技术、新观念、新需求重构着现实生态,抓紧学习、提高素质的任务更加迫切。提升素质能力犹如逆水行舟,如果仅仅满于现在甚至过去的成绩,不思进取、放松学习,沉湎于各种事务、沉醉于各种应酬,就会知识老化、能力退化、思想僵化。领导机关的同志要想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领兵打仗时能够成为稳操胜券的胜手,就必须有强烈的忧己意识和本领恐慌感。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别主要在业余时间。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并利用好业余时间,自觉戒虚戒浮戒飘,克服“把学历等同于素质、把资历等同于水平、把职务等同于能力”的错误认识,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把读书与运用相结合、把阅读与思考相结合,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提升思维层次。要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积极把所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新技能、新战法运用到部队建设的实践当中,主动接受急难险重任务的检验,在探索创新中积累经验,在艰苦磨砺中增长才干,在近似实战训练中提高军事训练能力和水平。

在破解难题、高效服务基层上作表率。破解发展难题、高效服务基层服务官兵,必须始终坚持“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理念,让基层一线官兵在领导机关占有至高无上的位置,办事情、作决策、抓工作,都要考虑到基层的实际、官兵的利益、群众的呼声,切实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基层解决自身无力解决的困难和矛盾。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一切从部队实际出发,从工作实效出发,从增强部队战斗力出发,克服形式主义,力戒虚假作风,对那些表面上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对部队建设作用不大或者根本没有作用的事情,坚决不搞。要自觉克服抓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概略做法,力求以具体求落实,以精细求落实,以深入求落实。遇到矛盾和问题不能绕道走,该承担的责任不能搞上推下卸,自己份内的事情要主动去抓,所负责的工作要想在前面、干在前面,坚决防止和纠正“空转”、“空喊”等问题。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忠诚,作风正派,情趣高尚,自觉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讲党性、重人品、守纪律。坚持以良好的形象抓基层,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干干净净为官,按职责、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坚持依靠基层官兵抓基层,切实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带风气、树正气、鼓士气。

在吃苦奉献、弘扬优良传统上作表率。吃苦耐劳、敬业奉献是我党我军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领导机关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把这一优良传统继承好、弘扬好,使之成为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领导机关的形象好在作风,坏也在作风;基层官兵对领导机关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意的也是作风。基层官兵最大的期盼,就是各级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多干对部队建设发展有利、有益的事,不浮躁、不浮夸、不铺张、不浪费,少谈虚事,多干实事。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对领导干部来讲,精神状态是一种党性觉悟,一种政治品质,决定工作标准,展现敬业精神,事关能力素质,影响事业发展。要坚决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遇到重大事、疑难事、棘手事,决不推诿塞责,敢于迎难而上,坚持把困难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干事创业放在心上,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尽心尽责。

(作者为武警贵阳支队副政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