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析中国淘金客梦断加纳

【案例】探析中国淘金客梦断加纳

【全球财经案例】

编者按:近日,有着“黄金海岸”之称的西非国家加纳在采取严厉打击非法采金活动,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多国涉嫌非法采金者被抓捕,引发各界高度关注。2013年6月13日,169名被羁押的中国涉嫌非法采金人员已全部获释,将在相关手续办妥后分批回国。中国人在加纳淘金屡屡出现被抓捕的消息,这既有加纳警方执法的方式方法问题,也与中国人涉及非法采金以及不注重环境的保护等问题密切相关。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广西上林淘金客的加纳噩梦

6到8个身家上亿者,电话下单订购南宁的别墅和法拉利跑车,回乡送亲戚成块的金砖,衣锦还乡的传奇,血汗、暴富、枪战、以命相搏……

“广西上林,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上林县的巷贤镇街头常见一种醒目广告:办理赴加纳签证。

6到8个身家上亿者,电话下单订购南宁的别墅和法拉利跑车,回乡送亲戚成块的金砖,衣锦还乡的传奇,血汗、暴富、枪战、以命相搏……

上林人的加纳淘金潮,像是美国西部淘金史的翻版:怀揣梦想义无反顾奔赴而去,却遭遇无情的洗劫围剿,落荒而逃……

在这个端午节期间,广西上林明亮镇的许多人家,还能接到亲人们的越洋电话,那些躲避在加纳山中的淘金客们,想要回国返乡而不得。

素有采金传统和独特采金技艺的上林人,从2006年开始去加纳采金。“一夜暴富”的神话吸引了成千上万上林人怀揣梦想远赴加纳。然而,他们的梦想随着加纳军警6月1日开始的治理中国采金客行动,变成了一场噩梦。”

夜半枪声

兰文宏,41岁,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上几岁,憨厚淳朴,话语不多。

提着泔水桶给自己家中饲养的几头猪喂食的他,有着一种经历了风雨后重回平静生活的淡然。

2012年5月18日,兰文宏像所有上林“淘金客”一样,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前往加纳的航程,可是还不到一年,今年的5月13日,他却带着满腹悲怆与一身债务回到了出生地,同时捧回的还有邻村工友也是他远房亲戚的骨灰。

想起一个月前的经历,他还有不堪回首之感。

2013年4月16日那天,忙碌了一天的他们,按照惯常的作息时间,晚8点40分左右就回屋躺到了床上,很快就沉沉睡去。

大约深夜11点,屋外看门狗异常的叫声把他们吵醒,大家都以为又有人来偷发电机用的柴油,并没太在意。因为丢柴油的事过去经常发生,算是小事一桩。同屋的工友也是兰文宏的远房亲戚温海健,就走出工棚、院门,朝储油罐走去,想去看看情况。

他刚出院门,就隐约看见不远处黑暗的森林中,钻出几个好像持枪的黑人。他转身退回院中,才把院门推上,那些人手中的枪就响了,子弹穿过院门,径直射入温海健的脑门,瞬间夺去了他的生命。

清脆的枪声划破夜空,在寂静的山林中显得格外响亮而恐怖。

兰文宏和其他几个人顿感情况不妙,一个激灵翻下木板床,抄起身边的猎枪,就地卧倒,顺着工棚门口向门外射击。之前的很多传说及其他采金点发生的事情,让他们在睡前就做好了临战准备,枪都上好了膛,抄起就可以打。

门外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清,黑夜对原本就黑色皮肤的人更是天然的保护色,他们射出的子弹并无准确的目标,却有很大的威慑作用,来袭的匪徒也不敢冲进屋来。

但兰文宏他们只有三支猎枪,其中,一支是“八连发”,两支是单发,火力比不上来袭的匪徒。黑暗的木板房中,兰文宏把身边另一支猎枪摸黑递给另一个工友时,工友没抓到,刚用手电一照,打算寻找,门外的匪徒就顺着灯光一霰弹枪打来,兰文宏与那个工友同时受伤。工友伤在右肩,伤得很重,兰文宏伤在左耳、脖子和后背,却都不重。

他们分别透过工棚木板间的缝隙向外瞭望,防备匪徒从四面包抄,外面却漆黑难辨。

他们边射击,边给近旁另两个采金点的同乡打手机,寻求支援。很快,两个采金点的援兵包抄了上来。他们六七个人分成两路,同时鸣枪示警。

包抄的工友慢慢逼近到距离匪徒只有五六十米的距离,已然形成对匪徒夹击之势……

看到己方势弱,又抢劫无望,来袭的匪徒被迫消失在黑暗的森林中。

持续了大约20分钟的枪战,让兰文宏他们7个人中,一死一轻伤三重伤,可谓损失惨重。

看着死伤的工友和亲戚,兰文宏陷入了麻木——欲哭无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