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所在

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所在

核心提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无论是党的整体,还是党的成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走在人民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能不能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因为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得到最广大人民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是执政党执政的基石。

回首辉煌的9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

回首辉煌的9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以昂扬的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率先示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先进性就是战斗力,先进性就是凝聚力,先进性就是生命力。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无论是党的整体,还是党的成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走在人民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能不能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因为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得到最广大人民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是执政党执政的基石。一个政党,如果丧失了先进性,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就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就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党的先进性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抓住了党的先进性问题,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历史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先进性必须与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它应是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的。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给我们党提出新的要求,也给党的先进性赋予新的内涵。伴随着历史行进的脚步,党的先进性不断丰富和深化,在实践中生成、在奋斗中赢得、在发展中保持。党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

“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样的政治自省和科学认知,正是源于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和进取意识。

坚持党的先进性,首先要在党的理论上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在九十年的奋斗历程中,虽历经坎坷曲折却依然保持着先进本质,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强调了从思想理论上建党,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教育和改造我们的党员,使之具有时代先进分子的品格。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理论的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理论的与时俱进是行动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

坚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在党的事业上与时俱进。我们事业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因此,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如此也就能充分调动和凝聚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发展中体现和坚持党的先进性。

坚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在党的组织建设上与时俱进,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要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为一切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人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

坚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与时俱进,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个先进的政党必定是一个有着很强的战斗力和感召力,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功能,能够令行禁止,从基层到中央都充满活力的党;也必定是一个作风优良,有着浩然正气、廉洁高效、团结紧密,既有生动活泼的精神面貌又有统一意志的党。

正是有了这些先进性的根本所在,才使得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使得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