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大中城市带动战略的若干思考

关于实施大中城市带动战略的若干思考

摘要:吉林省的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应具体化为“扩大中心,两翼延伸,以点带面,搞活沿边”。综合上述,可以把吉林省今后的城镇化发展战略概括为:认清优势,突出重点,以中心城市带动,多样化发展为战略目标。

城市化是现代化的综合表现,标志着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吉林省属于开发较晚的省份,设计吉林省今后城镇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应注意以下几点。

应确立“认清优势,突出重点,中心城市带动,多样化发展”的发展战略。建议选择吉林省最有优势的领域和地区作为经济突破点,争取把区域优势升华为全国优势,把局部优势扩展为全省优势。吉林省中心城市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不断扩大的明显优势。战略重点应打在“中心城市带动,多样化发展”上。

加速城市化,从特大城市单向度发展向中小城市群崛起转移。应采取积极措施,实行重点战略,加速中小城市群落的崛起。重点建设长春、吉林2个特大型城市,四平、通化、松原、延吉4个大城市,白山、辽源、白城、公主岭、梅河口、磐石、敦化、图们、九台、珲春等10个中等城市,其他20余个小城市,使吉林省城市人口占比达到80%。

吉林省的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应具体化为“扩大中心,两翼延伸,以点带面,搞活沿边”。“扩大中心”,是指以长春市为全省经济发展中心,集中优势人力、物力、财力推动长春市的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长春的经济优势,使之成为能够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业中心、商业中心、交通中心、信息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从而有能力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以长春为重心,以吉林、四平、松原为三个支点,应构造一个全省经济中心区域的三角地带,在强化长春优势的同时,应注意向周边辐射,带动这个三角地带的城市发展和小城镇发展,形成一个经济活跃地带,以实现吉林省中部的率先发展。“两翼延伸”是指以吉林市为东翼起点,向东南沿长图铁路延伸,以四平为西翼起点,向西南沿长平、平白铁路延伸。“以点带面,搞活沿边”,是指沿中朝、中俄边境大力发展边贸、旅游为主的产业。

综合上述,可以把吉林省今后的城镇化发展战略概括为:认清优势,突出重点,以中心城市带动,多样化发展为战略目标。实施扩大中心,两翼延伸,以点带面,搞活沿边的战略方针。发挥中心城市的聚集与辐射作用,以振兴城市工业为重点,以发展外向型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为突破口,通过长春、吉林等中心城市的经济发展,加速完成由传统工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转移,接近并赶上发达省市的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