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三大措施发展农产品物流

摘要:作为农业大国,澳大利亚的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数量较为庞大。同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澳大利亚也将现代物流视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

作为农业大国,澳大利亚的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数量较为庞大。同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澳大利亚也将现代物流视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澳大利亚物流委员会在2011年的一份声明中这样形容农业物流的地位:高效的物流产业对帮助澳大利亚建立一个更加便捷且更易为澳大利亚民众负担的农产品供应链至关重要。在私人和公共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大投资是加强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产品的价值并节约农产品物流环节成本的最重要手段。

从投入基础设施和完善农产品物流网络,到现代科技支持和政府“宏观调控”,澳大利亚不但实现了农产品流通的快速高效运行,还更大程度地实现了流通价值。

措施一:畅通交通、完善物流网络

现代物流必不可缺的一个因素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为了保证澳大利亚物流行业可以支撑农业产品高速、有效的流通,澳大利亚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根据澳大利亚物流协会的数据,在2008-2009年度到2013-2014年度的6年间,澳大利亚政府就公路和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数额达370亿澳元(约合379亿美元),其中2009-2010年度的投资达85亿澳元(约合87亿美元)。

澳大利亚物流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政府对于“全国陆路货运战略”的支持对国内生产率有显著的提高作用。根据该战略,政府建立起更加广泛的国家货运网络,帮助解决了货运在某些区段因为有限的交通资源而显得过于拥挤的问题。这不但能为农业产品运输带来更大的便利,还显著减少了因交通问题而带来的流通环节中的不必要成本。

(图片:澳大利亚建设了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之外,澳大利亚政府不惜投入,有力地支持和完善了农产品物流网络。一份关于澳大利亚肉类冷链物流的报告指出,早在1999年,由澳大利亚“综合物流网络”工程和澳大利亚运输协会网络共同出资,在南澳大利亚政府的管理下启动“澳大利亚质量物流计划”,并由澳相关政府部门的检验检疫机构审核后共同制定了一系列严格而全面的冷链物流体系的标准。

这份冷链物流体系的标准涉及产品规格的说明、质量的规格说明、时间和温度标准图解、产业链质量执行标准和产业链成员履约协议。显然,这样一条完善的肉类冷链物流体系,对于农产品的流通、质量控制、最终获益以及节约中间环节非必要成本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