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者的楷模华益慰

医务工作者的楷模华益慰

“我愿以我父母曾经的方式作身后的安排:不发讣告;不作遗体告别;不保留骨灰;自愿作遗体解剖……”这是他立下的遗嘱。

“不要再使用那些昂贵的药品了,只要能让我稍稍减轻痛苦就好。”这是他最后的请求。

“我这一辈子,没有做过一件对不起病人的事。”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晚期胃癌,三次手术。一名73岁的老人,告别了一生眷恋的手术台,在病床上与病魔顽强抗争。

他,就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外一科主任华益慰。

“做一台手术,留一个精品;治一名患者,交一个朋友。”这是华益慰一生的写照。在56年的从医生涯中,他用仁心仁术解除了无数患者的痛苦,被百姓称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做医生啊,除非是身体顶不住了,才能停下来,否则总要做下去。”

2005年7月25日,华益慰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手术室。他要为63岁的杨华做甲状腺肿物切除术。

术前,他悄悄地对护士长说:“我昨天做了一个胃肠造影,情况不是太好,最近就不要再给我收病人了。”

看到他消瘦的面容,护士长说:“今天的手术就让别的医生做吧。”华益慰摇了摇头,说:“我已经答应她了。”谁曾想,这竟是他做的最后一台手术。

第二天,华益慰住院了。在病床上,他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给预约好手术的病人一一打电话,为自己的“失约”道歉。

8天后,他被明确诊断为胃癌晚期,进行了全胃切除。

“做医生啊,除非是身体顶不住了,才能停下来,否则总要做下去。”这是华益慰曾说过的话。然而,即便躺在病床上,他心里装的还是病人,还是医学事业!

术后,由于食道返流,呕吐严重,他非常痛苦。于是,他和科里的医生们说:“我以前也给病人做过全胃切除手术,现在自己成了病号,也体会到了这种痛苦。以后遇到这类病人,一定要慎重,条件允许的话,尽量不要把胃全切了,哪怕留一点,病人也好受些。”

华益慰所患的胃癌十分特殊,术前多次检查都没有发现病理证据,术后又出现许多从未见过的并发症。对此,他反复交代:“我这个病很特殊,死后一定要做尸体解剖,看能不能有所发现,查出发病机理,以供后人借鉴。”

今年2月,华益慰病情加重,进行了第二次手术。由于呼吸道和食道的特殊状况,他经常需要使用吸引器清理痰液和唾液。在夜间,他担心吸痰的声响太大,就问护士:“我影响别人休息吗?”

在他身上,永远有一种“乐观因子”。当护士给他用棉签擦唾液时,他会冒出一句:“我洗脸跟你们化妆一样了。”病情稍微缓解一点,他还背诵《古文观止》里的经典佳作。病危中的他,以极大的毅力和乐观的心态与癌痛进行抗争,有时他竟然要求打开电视机看一会儿世界杯足球赛。

第三次手术后,他全身的并发症更为复杂,极度虚弱。即便在这样的时刻,他依然尽可能给每一个人一张笑脸……

生病期间,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前来探望,有将军,有士兵,有农民,有工人。有的人一见面就控制不住情感,失声痛哭。有的人请求护士,在华主任睡着的时候,让他偷偷看上一眼,鞠三个躬。更多的人则是眼含泪水,在留言簿上写下深情的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一个医生,只有从内心里尊重病人,才能对病人有耐心。”

儒雅温和,文质彬彬,这是华益慰留给很多患者的印象。很多病人见他一面,就觉得他值得信赖。

华益慰1933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医学世家,1950年由南开中学保荐至协和医学院,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8年制医学生。1953年响应祖国号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8年毕业后在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任军医。1961年10月,调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多年来,主要从事胃肠、甲状腺、乳腺等普通外科临床工作。

每次查房,他总是靠近病床,面带微笑与病人交谈。他说:“一个医生,只有从内心里尊重病人,才能对病人有耐心。”

在一段录像里,他和一名普通患者有这样一段谈话:

“一切都准备好了,后天我们就手术了。把治疗的事交给我们多考虑,您自己就配合我们治疗。手术后提醒您,伤口要是有点疼,不能怕疼,胳膊、腿能动的地方要多动,自己要多翻身,有痰把它咳出来,不能让肺里面闹毛病。这两天好好休息,喝点稀的,再给您输点液……”

这是他最寻常的一次谈话。对于他来说,很多话已经重复了千百遍,可他却从不厌烦。

几十年来,华益慰养成了一个习惯:手术前,他都是提前来到手术室,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然后就站在门口等候病人,让患者在麻醉前看到医生的面容,交谈几句,让病人放心;手术中,他总要亲自开腹、关腹,直到缝好最后一针;手术后,他从不急于换下手术衣离去,而是观察病人的每一个细微变化;病人醒来后,他总是及时来到病人床边,询问病人感觉,交代注意事项。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他做了一辈子,习惯成自然。点点滴滴,折射出他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也包含了他对患者的无限深情。

华益慰认为,医生不仅要用手术刀为病人治病,更要用心为病人治病。

在冬天,当他为病人查体时,总是先搓热双手,焐热听诊器,尽可能不让病人感到不适。做手术时,他尽量在患者原有的伤口上开刀,以免造成新的伤痕。切甲状腺瘤,必定沿着皱纹开刀,这样术后就看不出痕迹。

华益慰心细如丝,善于洞察患者的心理。有一次,科里收了一名患阑尾炎的女病人,当医生给她安排手术时,她却执意不肯。医护人员都很奇怪,也很生气。这时,华益慰悄悄对护士长说:“你去问一下,是不是来例假了。”情况果然如此。

华益慰对病人极端负责,从来没有为家事请过假。他的手术总是排得满满的。有人怕他疲劳过度,劝他别太拼命。可他说:“好多都是癌症病人,实在拖不得。我晚做一天手术,他们就多受一天折磨。”

1981年,老伴张燕容因直肠癌做了手术,就住在华益慰的科里。白天太忙,他只能晚上来照顾老伴。说是照顾老伴,可他一坐在凳子上就睡着了,叫都叫不醒。后来,他干脆找了一条长绷带,一头拴在老伴的床头,一头拴在他的手腕上,让老伴有事就把他拽醒。看到他累成那个样子,老伴也不忍心轻易拉那条绷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