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批评”让谁“汗颜”

“真批评”让谁“汗颜”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同志在总结讲评时说,各位同志的发言聚焦作风问题,内容集中,检查深入,讨论热烈,方向明确,在严肃而和谐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据6月25日新华社)

中央政治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批评”,让谁感到真“汗颜”?笔者认为,应该是我们身边相当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近年来,有为数不少的党员领导干部潜滋暗长了一种与党的宗旨和形象极不相称的庸俗作风,在党内开展自我批评时,谈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敢亮出心灵深处的东西;批评别人时,奉行“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的庸俗哲学,隔靴搔痒,拐弯抹角,躲躲闪闪,不愿说实话。特别是在批评领导时,惯于巧言粉饰、阿谀奉承,使“批评”往往变成了“表扬”,不仅起不到“拉袖子”、“提个醒”的作用,反而使存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政治品质。敢于揭短亮丑,严于解剖自己,是胸怀坦荡的表现。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是关心和帮助同志的善举。如果我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拍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搞一团和气的庸俗之风,不仅会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变成“形式主义”的“遮羞布”,而且,会严重污染我们的党风政风,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战斗力,并会使一部分原本可以教育好的同志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虚心向中央政治局学习,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真正像习近平同志强调得那样: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总结经验教训,交流思想认识,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

要勇于自我批评。自觉开展批评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手段。孔老夫子为了保持自已的名节都知道“吾日三省吾身”,做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更应如此。现实中我们有些同志讳疾忌医,从来不愿批评自己,明知不对却固执己见,这是心胸不够开阔的表现。我们常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无私,才能无畏,才能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才能勇于揭露矛盾,解决问题。无论对一个政党还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能够认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痛下决心改正,不仅无损于自身的形象和威信,反而能提高形象和威信。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自我批评的勇气。

要勇于批评同志。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同志间相互批评,是相互关心支持、相互负责的表现。我们党内有些同志批评别人,怕伤和气,怕伤感情,怕得罪人,这其实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是对同志不负责任的表现。其实,在我们党内,大家都是同志,不分职务高低,畅所欲言,谁有错误都敢指出来,谁有缺点都敢暴露出来,是相互信任的前提,是团结共事的基础。因此,要对同志以诚相见,要勇于批评有错误的同志,要把关心爱护融于批评之中,帮助同志改正缺点错误,并通过及时沟通,消除同志间思想上的误会和隔阂,这样,才能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要勇于接受批评。“闻过则喜”是对待批评的正确态度。现实中,我们有些同志自我批评比较深刻,批评别人也很积极,但最见不得别人批评自己,最听不得不同意见,这是“官气”过甚的表现。其实,勇于接受批评更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秦朝末年,刘邦虚心接受批评意见,改正错误,最终以弱胜强,夺取天下;唐太宗李世民虚心接受魏征的批评和规劝,励精图治,开创了贞观之治。古人尚且如此,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应该有接受批评的勇气。因此,要正确对待同志之间的批评意见,要有善纳忠言的勇气和虚怀若谷的胸襟,对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闻过则喜,过而能改。这样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了党的事业,弃旧图新,轻装前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