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的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了基本规范,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当始终如一地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树立和坚定这样的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和党性修养。加强学习和党性修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丝毫的偏离和动摇基本路线,都会使党内政治生活迷失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进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在开放中谋发展,以开放促改革。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言行。

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要抓住重点和关键,着力改善党内政治生态,努力适应城乡人口结构和生产方式变化的需要、社会阶层及其工作和生活方式变化的需要、新科技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要途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责任。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各种歪风邪气。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结构、社会阶层结构和人们的就业方式、活动方式、居住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党的建设发展和各方面工作,都会产生影响。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进行改革、创新,丰富活动方式,以适应这种变化。否则,党内政治生活就会脱离现实,丧失生机活力。

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要严格遵守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风政风。党章规定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任务、奋斗目标、组织机构、运行机制、组织纪律,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明确了方向、规范了道路。因此,“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根据党章的规定开展、必须遵守党的规章制度。只有如此,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集中体现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上。“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内政治生活本身要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开展活动,不能违规违纪。同时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党员和干部积极开展遵纪守法的教育,用明确的规章制度和严明的纪律约束其言行。其目的是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完成党的任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必须整顿党风政风。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和始终保持忠诚老实的党风。要忠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不能三心二意、自私自利,更不能以权谋私。要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能隐瞒实情、说假话,不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不能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荣誉、地位和利益。

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参与党内监督,坚决反对错误的政治言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前提,是勇于自我批评。要虚心接受同志的批评意见,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开展批评是为了治病救人,加强相互监督、帮助,提高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既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要坚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也就是说加强监督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主要任务。要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增强履行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责任意识。在政治上,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决捍卫党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对否定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或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抵制、反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能为这些言行提供机会和舞台,不允许任何人违背中央的精神为所欲为。对于这些言行要勇于开展批评、批判。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维护和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措施坚决,处理果断,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犯糊涂、搞妥协。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