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共建”的实践

“村企共建”的实践

“村企共建”是准格尔旗近年来根据矿区发展实际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这项工作的开展不仅加强和改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更重要的是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村企共建”提出的背景

准格尔旗属全国第一产煤大县,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前,旗境煤矿多达500多座,遍布全旗大多数乡镇。由于煤炭资源具有的不可再生性和煤炭市场趋好的形势,好多煤炭企业纷纷落户准格尔旗,无节制、不科学、管理无序、开采科技含量低等掠夺式经营方式损害了矿区农民利益,收入分配不平衡,企业只为着获取自己利益最大化而不顾矿区居民的生存生活条件的恶化,激化企地企民矛盾,农民土地流失,企业用工和使用机械还不优先考虑矿区居民,矿区居民的生存和收入随着煤矿的入驻而受到了威胁,个别村为了保护本村发展和维护村民合法权益,拦堵煤矿和与企业对抗情绪不断升级,导致许多企业不能正常生产、甚至有的煤矿在利益的驱使下避开政府和村级组织,而是直接与农民就土地征用补偿达成私下协议,不公开、不合理、不平等的息事宁人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矿区居民对企业不信任不支持的态度明显加剧,企地、企民矛盾愈演愈烈,一度成为困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阻拦煤矿生产、农业生产秩序遭到破坏、企业雇凶打斗、党组织权威面临削弱、社会稳定受到挑战,利益分配失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村企意识形态反差明显、找到一剂破解上述症结的“良药”已迫在眉睫,基于此,旗委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果断决策,提出了村企共建、和谐发展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农村、支部、农民、企业”四方共赢的路子,村企共建的开展,首先理顺了村与企业合作共建的关系;其次也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其三实现了党组织组建、工作、活动在企业的全覆盖,发挥了党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其四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村企和谐、企民和谐,旗委陆续制定并出台了 “村企共建”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组建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开展“村企共建”工作,并要求所有涉企的苏木乡镇均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村企共建”工作。到目前,全旗具备共建条件的48个村和71家驻村企业以“一企一村”、“多企一村”的形式开展“村企共建”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派”,即:下派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扩大非公党建工作组建面和覆盖面。组织联合党支部12个,共为71家共建企业中下派党建指导员59人,党建联络员12人。

“二挂”,即:实行村两委、企业负责人交叉任职。全旗共有80名村干部到企业兼职,93名企业负责人到村挂职。

“三化”,即:企业用工本地化、机具安置股份化、村企议事民主化。

“双七”,即:企业“七个一”,建立一个共建党组织、吸纳一批剩余劳动力、建立和完善一套议事制度、举办一次企地联欢会、办一件实事。开展一次扶贫慰问活动、每名驻地企业负责人至少联系一名贫困大学生或一户贫困户。村“七个一”即:派驻一名联络员或指导员、解决一批企地矛盾、出台一项党建政策、帮助建立一个党组织、协助管理一批流动党员、签订一份合作共建协议、共建一批基础设施建议项目。

三、取得的成效

1. 促进了农村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是通过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企业组建支部或建立联合支部,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建立村企共建综合活动室,规范了企业党建活动场所。三是建立健全村企共建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企业党建制度建设。四是联合开展党建常规工作,将党员管理、培训教育纳入村企一体化管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五是通过帮助共建企业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使村支部负责人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2.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参与“村企共建”的企业中共安置务工农民5000多人,培训农民技术工人3000多人。

3.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机具安置股份化。推行“村企共建”前,多数企业不愿安置当地村民机具,利益矛盾不断激化,推行“村企共建”后,通过乡镇统一安置政策实行机具安置全民股份化。据统计,全旗在煤矿企业中安置使用装裁机、挖掘机1775台。

4.促进了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由于共建机制的有效实施,使的民营资本投入向农村不断倾斜,弥补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财政投入和农民自筹资金的不足。几年来共建企业投入近500多万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5.促进了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村企共建”以来,我旗累计完成矿区生态治理面积100平方公里,绿化运煤专线20条,投入义务工8000人次。

6.促进了企地矛盾调处,推进和谐村企建设。一是通过“村企共建”交叉任职,增进交流,加强沟通,解决企地企民矛盾。二是建立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公开调处流程,制定矛盾排查工作方案,定期处理矛盾纠纷。三是将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列入“村企共建”目标考核之中,奖优罚劣。活动开展以来,全旗通过村企共建议事机制调处矛盾纠纷400余件。

“村企共建”源于基层、发展于基层、服务于基层、推动于基层,真正实现了四个融合,即:组织融合、经济融合、社会融合、文化融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