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城市排水系统:因地制宜、与时俱进

摘要:国外的一些城市,在排水系统建设以及应急管理方面,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机制。有着悠久历史的法国首都巴黎,就是一个例子。

5月开始,我国自南向北进入雨季汛期。与往年一样,“看海”仍是今年雨季的一个热词。长沙、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珠海等城市在暴雨的侵袭下,再现严重积水,凸显出我国城市排水系统的薄弱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的一些城市,在排水系统建设以及应急管理方面,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机制。有着悠久历史的法国首都巴黎,就是一个例子。

因地制宜 打造完备排水系统

被塞纳河贯穿的法国首都巴黎,是一座海拔较低的城市,属于北边高中间低的盆地地形。对于年平均降雨量在642毫米、地形呈如此状况的巴黎市而言,却很少出现因下雨积水而引发的城市内涝。一位名叫让•吕克的清洁工说,下水道是巴黎的一座地下水库,即使倾盆大雨,雨水也能很快被排掉,路面上不会有积水。

巴黎鲜现“看海”景观,归功于其城市规划师的精心设计。1852年拿破仑三世执政时期,统辖巴黎的塞纳省省长乔治•欧斯曼向拿破仑三世上书请缨,承担起重建巴黎的历史重任。城市排水系统也被纳入到他的建设规划之中。他与工程师欧仁尼•贝尔格兰一起设计、建造了大规模的下水道。

1

(图片:在埃菲尔铁塔上鸟瞰巴黎市。)

贝尔格兰利用巴黎东南高、西北低的地势特点,设计了将雨水等废水排到郊外的方案。按照“水往低处流”的原理,贝尔格兰在不同高度的街道下,设计了水道、水泵站、用于检修的行走道等,还有许多用于清污排污的附属设备,如清污闸门、闸门车、闸门船、泥沙沉淀塘、捞斗、溢洪道等等。最终,巴黎所有的污水都排到欧洲最大的、日处理量为200立方米的阿歇尔污水净化站。此外,他还在下水道中设计建造了蓄水池。

到1878年时,巴黎就已拥有了长达600公里的地下水道网。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目前巴黎的地下水处理系统管道总长达2400公里。

近年来,巴黎市新建的两个电脑控制的污水和雨水压力提升厂加速了下水道废水和雨水的流动,同时负责大量垃圾和泥沙的清除。此外,巴黎还陆续建立了11个专门针对雨季塞纳河水的净化站,保证通过下水道流入塞纳河的水的质量;在横穿城市的塞纳河河底建立了7条自动虹吸通道,将城南的废水与雨水引到城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