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以人民满意的作风凝聚起推动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的力量

[河北日报]以人民满意的作风凝聚起推动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的力量

核心提示: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决定党的前途命运,人民拥护和支持才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

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发出了新形势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动员号令。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 这样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决定党的前途命运,人民拥护和支持才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前,我们担负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只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才能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凝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巨大能量。

当前,我们正处在科学发展、由大转强的新阶段。要促进“四大攻坚战”的落实,促进发展环境的改善,促进经济增长的回升,促进社会大局的稳定,早日全面建成小康,必须依靠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应当说,河北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大量存在,严重影响了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奋进崛起的感召力。只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才能有效解决突出问题,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只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够锤炼党员干部过硬作风,凝聚党心民心,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把活动聚焦到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上,做到不“走神”,不“散光”。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拿出可行办法,真正解决问题。要以整风精神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出出汗、排排毒,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以务实的精神深入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要求。活动一开始,就要抓几件转变作风、普惠民生的事,让老百姓看到变化。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抓好领导干部正风肃纪、重点部门提质提效、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四个专项行动,达到“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目的。要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重点建立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刚性约束,使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人民十分关注。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以优良的作风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推动河北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