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入盟”难见速效 欧洲一体化曲折中前行

摘要:当地时间6月30日晚,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耶拉季奇广场上,多彩的光束随着激扬的音乐变幻,成千上万市民挥舞着旗帜彻夜狂欢,他们用一场露天盛会迎接7月1日零点的到来,欢庆自己成为欧盟新成员。

当地时间6月30日晚,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耶拉季奇广场上,多彩的光束随着激扬的音乐变幻,成千上万市民挥舞着旗帜彻夜狂欢,他们用一场露天盛会迎接7月1日零点的到来,欢庆自己成为欧盟新成员。

1

(图片:6月30日夜,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人们庆祝克罗地亚加入欧盟。)

针对克罗地亚加入欧盟,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受债务危机影响,欧盟当下推行紧缩财政政策,恐难以为这个亚得里亚海沿岸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即刻帮助。而面对欧盟的新一轮扩大,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欧洲自身,鲜见有人喝彩,欧洲一体化正在曲折中前行。

克罗地亚“入盟”具正面影响

历经12年入盟之路的克罗地亚,终于在2013年7月1日开启了新的历史。作为一个里程碑,克罗地亚入盟对欧盟及前南斯拉夫地区将产生一些正面影响。

首先,克罗地亚入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盟扩大步伐,为前南地区未加入欧盟的国家起到一定示范作用:尽管谈判艰难,入盟并非遥不可及。

其次,克罗地亚入盟对地区稳定与合作将起到推动作用。由于历史原因,该地区国家间存在诸多矛盾。现在克罗地亚在欧盟有了发言权,该地区一些国家会认识到在入盟问题上需要克罗地亚的支持,国家间关系将会不断改善。

第三,前南地区与欧盟的贸易往来有望加强。克罗地亚是东南欧自由贸易区的成员国,加入欧盟后,这一身份自动失效。目前欧盟正在与贸易区成员国进行谈判,希望克罗地亚仍能享受入盟前的待遇。一旦谈判有所突破,该地区与欧盟的贸易往来可能加强。此外,克罗地亚与塞尔维亚和波黑等国的边界很长,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后,这些国家货物进入欧盟将更加便捷,这也将促进本地区贸易的发展。

2

(图片:7月1日,新入盟国家克罗地亚的国旗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大厦前升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