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举措保障柏林百年无内涝之忧

摘要:突如其来的暴雨是对城市排水系统的重大考验。针对城市内涝问题,德国很早就专门制定了《城市防洪法》和《下水道法》,对城市内涝预防、规划和政府责任,以及下水道的拍摄能力和各项技术指标均有严格规定。

突如其来的暴雨是对城市排水系统的重大考验。针对城市内涝问题,德国很早就专门制定了《城市防洪法》和《下水道法》,对城市内涝预防、规划和政府责任,以及下水道的拍摄能力和各项技术指标均有严格规定。

经过140年的发展,德国首都柏林的地下排水管道纵横交错密如蛛网,成为世界上排水系统最为复杂的城市之一。

柏林一家城市下水道博物馆的负责人迪特•朗格告诉新华社记者,回顾柏林历史,近百年来没有出现城市内涝。他认为,有序分流、蓄水调节、合理配置以及检修维护和应急措施在有效防范柏林城市内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管网发达 有序分流

雨污分流的设计,源于上世纪初德国遭遇的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雨。由于当时柏林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大雨来临,下水管道不少地方被淤泥、杂物堵塞,影响了排水功能。更严重的是,污水和雨水一起排入河流,污染了自然水域。此后,柏林市政府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将污水和雨水分开排放,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城市排水系统。

1

(图片:近百年来柏林几乎没有发生城市内涝。)

如今,柏林除建有7000公里长的饮用水管道外,下水道总长约9500公里,相当于柏林到北京的距离,包括废水管道(长4270公里)、雨水管道(3250公里)、混合水管道(1900公里)。

柏林四分之三的下水道按可分离系统设计,剩余四分之一被设计为混合系统。在可分离系统中,雨水和污水分别被导入两个排水系统。雨水直接排入城市周边的河流和湖泊,而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则通过废水管道送至排水站,再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混合系统与可分离系统不同,雨水和污水可同时被排入混合水管道。为了防止持续降雨增加排水系统负担,柏林市在下水道网络或排水站周围特定的地方建有堤坝和雨水溢流通道,对降水进行分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