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汛前完成223公里堤防水毁工程修复

2024年汛前完成223公里堤防水毁工程修复

市水务局局长刘斌

今年汛前完成223公里堤防水毁工程修复

1月22日,市水务局局长刘斌在“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透露,今年汛前,本市将完成14座水库、223公里堤防水毁工程修复和580公里山洪沟道的分类恢复、综合治理。

刘斌介绍,去年“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对水务相关设施冲击较大,水库、大坝、边坡、岸坡、堤防险工、供排水设施都受到一定冲击,规模较大的水利工程水毁有120多处。市水务局编制了灾后恢复重建水务专项规划,目标是“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当前,水务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主要包括两部分——水利工程的恢复重建和受灾地区的供水保障。

永定河是全国四大重点防洪江河之一。永定河左岸三家店至卢沟桥河段的堤防更是抵御洪水、捍卫京城安全的重要工程。堤防安全监测是保障堤防工程防洪安全的重要工作,记者了解到,如今,永定河北京段堤防渗压监测设施已经建设完成,58套渗压监测设备在河道沿线和永定河滞洪水库中“站岗执勤”,保障堤防安全。

去年“23·7”洪水中,门头沟区受灾严重。流经王平镇韭园村的韭园沟河道淤积严重,护岸挡墙、跨河桥梁、河底护砌均被冲毁。目前,市区两级水务部门正通过疏、护结合的方式对韭园沟进行修复。经过专家论证,重新修建的跨河桥改原有拱涵为方涵,增强水流通行能力。洪水中被冲刷下来的大石块被做成铅丝石笼,填砌在渠底,既解决了冲击物的去处问题,也让河道沟底更加耐冲刷。

受灾地区供水恢复保障方面,王平镇集中供水厂供水范围内已铺设正式管道2000米,新设供水预备井三口,全面提升供水能力。正在建设中的门头沟区门城水厂,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产运行,届时,门头沟城区将实现双水厂供水,供水安全更有保障。

北京市的水文设施目前也已经恢复到了灾前能力,水文能力提升项目已经启动。针对永定河山峡区间洪水预警时间短的特点,北京市水务局还将布设更先进的测雨雷达。

刘斌表示,今年一季度前,北京市水务局将全面开工建设纳入国债支持的100多个功能提升类水利项目。今年汛前完成14座水库、223公里堤防水毁工程修复和580公里山洪沟道分类恢复、综合治理。今年还将实施127处水文设施水毁修复,并增加水文设施布设密度,高标准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和“四预”体系,完成16处积水点治理,持续开展“清管行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