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致韩国青年就业难

摘要:近年来,由于经济状况不佳,韩国青年就业成为一大社会难题。即使是有着高学历的求职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近日,一部名为《职场之神》的电视剧在韩国热播。电视剧讲述了历经求职失败的金小姐以合同工身份进入一家大公司后与正式员工在工作中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由于电视剧中描述的就业问题和职场生活十分贴近现实,加上语言幽默风趣,因而引发了韩国观众尤其是年青一代的强烈共鸣。

近年来,由于经济状况不佳,韩国青年就业成为一大社会难题。即使是有着高学历的求职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就业难带来了诸多“附属品”,如啃老的“尼特族”、婚龄推迟等。分析认为,经济状况不佳导致老龄劳动人口增加、劳动力市场供求错配、就业观念传统,均对青年就业造成负面影响。

高学历青年就业难

韩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高校升学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青年人的大学生比例超过70%。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在4月发布的韩国经济评价报告中指出,韩国民众过高评价高等教育的价值,不惜支付昂贵的教育费用,这导致家庭财务压力加大、生育率降低,然而韩国大学生60%的就业率却反而低于职业高中生80%的就业率。

为了提高找工作的成功率,很多韩国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补习学校,通过补习来提高外语水平,或努力取得专门的资格证书。而电视剧中的金小姐正是因为怀揣124个各类资格证书,因而被称为“职场之神”。但由于近年来韩国经济持续低迷,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即使是金小姐这样的“职场之神”也不得不低头而接受合同工的身份。由于合同工的待遇相对偏低,且工作很可能会朝不保夕,因此许多年轻人一直将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作为奋斗的目标。电视剧中金小姐的同事郑小姐就是其中的典型,连做梦都想着能变身为一名正式员工。

1

(图片:韩国女大学生在梨花女子大学漫步。)

现实中,韩国的确存在高学历女性就业率偏低的问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年初发布的资料显示,2011年韩高学历女性的就业率为60.1%,比成员国平均就业率78.4%低了近20个百分点。与此相反,韩国高学历男性的就业率高达89.1%,比女性就业率高出近30个百分点,且高于成员国平均值87.6%。

据分析,韩国女性就业率低,是因为韩国女性地位整体而言仍然不高,重男轻女风气依然存在,且缺少制度上的支持。此外,因结婚、生育、育儿等不得已辞职或选择临时工,也是造成韩女性就业率偏低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