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职业教育一枝独秀受追捧

摘要:近年来,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本大学生就业状况非常严峻,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来保障大学生就业。此外,日本各大学一般均设有就业指导中心,与政府部门、民间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为毕业生提供帮助。

近年来,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本大学生就业状况非常严峻,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来保障大学生就业。此外,日本各大学一般均设有就业指导中心,与政府部门、民间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为毕业生提供帮助。

与之相反,高等专门学校、短期大学、专修学校等的就业率却一枝独秀,即使在被称作“就业冰河期”的今天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就业形势严峻

近年来,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本大学生就业状况也非常严峻。如今,日本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们正和中国学生一样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而如何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援助年轻人找工作也成为了政府、大学所需应对的重要课题。

虽然日本政府机构公布的内定率和就业率一直很高,维持百分之九十几,但是这其中不包括没有求职的学生,例如希望继续上学或者继承家业,或者是参加国家考试和希望毕业后取得某种资格以及由于一些理由没有求职和升学等。

在很高的就业率中,包括登记到派遣公司(劳务公司)、合同工和打工等,真正能够终身雇佣的正式工作的比率并不高。

记者的朋友今村敏子介绍,她的外甥毕业于名牌的早稻田大学,但是就业也非常困难,最终不得不离开东京,到关西地区的小城姬路市的一家儿童服装公司工作。

为解决找工作难问题,日本政府已出台了各种相关政策和措施,帮助学生找到一份理想工作。

日本文部科学省从2010年度起对各大学的具体就业指导工作提供援助,大力培养在校大学生的求职能力,例如将一些实用科目纳入学分必修课程;加强大学与地方产业界的联系,大学与企业共同承担实用科目的教学;与企业建立伙伴关系,使大学生通过进入企业实习来获取相关职业技能。

此外,日本政府还力争公开全社会的雇用信息,以解决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间存在的供求矛盾问题。其中,厚生劳动省建立了“学生职业综合支援中心”,汇总了民间职业中介机构提供的招聘信息和求职学生登录的个人资料,使企业和大学生可以迅速、便捷地搜索和了解各自所需信息。

日本政府近年来也开始鼓励大学生毕业后赴地方基层就业。

1

在日本东京一次毕业仪式上,新毕业的大学生身着传统服饰参加。

高校援助就业

日本各大学常年来一直积极为学生找工作提供各种支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