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20亿村官”周伟思,反腐打老虎更要打苍蝇

【案例】“20亿村官”周伟思,反腐打老虎更要打苍蝇

 【反腐倡廉案例】

编者按:2012年11月25日有网帖爆料称,深圳龙岗街道办南联社区干部周伟思坐拥“20亿资产”。相关部门接到消息后,立即就此事展开调查,周伟思受贿经过也随之浮出水面。和那些大权在握的权贵们相比,周伟思显然只能算是小小的苍蝇了。一个小小的苍蝇竟然坐拥20亿的家产,一次受贿就高达千万元,可见这样的苍蝇实在不算小小了。然而全国像这样的村官如果查一查,绝不在少数,可见既要打老虎又要打苍蝇何等必要。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深圳村干部因“20亿资产”传闻遭调查暂停职务

2012年11月25日有网帖爆料称,深圳龙岗街道办南联社区干部周伟思坐拥“20亿资产”。27日,龙岗区监察局牵头区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

为了使调查工作做到公平公正,龙岗街道党工委决定在调查期间暂停周伟思南联社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职务。

被举报人周伟思是深圳南联社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南联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同时也是深圳市利亨隆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龙岗街道办已于26日成立由龙岗街道监察室和集体资产管理办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

联合调查小组相关负责人27日告诉记者,已就调查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主要工作内容涉及四个方面:周伟思个人资产情况;其担任社区干部期间对集体资产的处置情况;其名下酒楼的经营和运作情况;南联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管理情况。

27日晚,区一级调查小组正式成立。龙岗区监察局对外宣布,由其牵头区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上反映的当事人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房爷”周伟思受贿被刑拘 牵连5名官员落马

此前被网友戏称“房爷”的深圳“20亿资产村官”周伟思证实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刑拘。深圳市纪委2013年1月24日发布消息称,深圳龙岗区南联社区常务副站长周伟思收受巨额贿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前,周伟思的龙岗区五届人大代表资格已被终止。另外,该案还牵出包括龙岗区查违办副主任在内的5名官员,均已被立案调查。

2012年11月25日下午,网友“90後小李”在天涯论坛上发表了一则标题为《深圳南联社区村干部周伟思坐拥20亿资产,元芳,你怎麽看?》的帖子,自称是南联社区的一名普通村民,发帖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网络曝光我们村委主任周伟思贪污受贿的腐败行为”。该帖子称,深圳龙岗区南联社区“村官”周伟思拥有“80多栋私人物业、20辆豪车、20亿资产”。但短短数日後举报人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当地检察院执行逮捕,引起轩然大波。当地纪委部门随後介入调查,并於调查期间暂停其职务,但此後调查便再没有消息传出。

与城管局副局长受贿有关联

2013年1月23日,“20亿资产村官”事件现出“转机”:周伟思被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终止人大代表资格。24日,深圳市纪委在其官网上公布,深圳龙岗区南联社区常务副站长周伟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深圳市纪委称,已对群众举报的龙岗区南联社区常务副站长周伟思涉嫌腐败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现已查明,周伟思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时,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亦证实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对周伟思立案侦查,并对其实施刑事拘留。另有5名官员受此案牵连落马。检方称,该案牵出原龙岗区城管局副局长何永华因涉嫌受贿也已立案侦查,现共立案4件涉及5人。

周伟思一度被网友戏称为“房爷”,并被举报人贴出8栋房产的图片。周伟思当时回应称,“有五、六栋是我的,但肯定没有80栋那麽多”,并称资产均为做干部前合法经商所得,并表态欢迎纪委部门来调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